天津推出“扶风起飞”计划,培养复合型青年戏剧人才_当前热文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3-06-04 14:44:00 |

.  主持人:近日,本市推出“扶风起飞”计划,打造剧目孵化平台,着重培养整合剧目创作、制作、宣传、营销的复合型人才,为青年戏剧人才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  3分17  “扶风起飞”计划

.  “扶风起飞”计划是通过资金、资源扶持,培植孵化出一批兼具一定艺术性和市场价值的戏剧作品,锤炼出一批能写、会导、能演、擅长项目运营的复合型青年戏剧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  【现场音……压混】

.  正在进行创排的京剧轻喜剧《家有河东狮》,将脍炙人口的“河东狮吼”故事新编,以轻松愉快的剧目形式反观当代婚姻爱情难题。剧中扮演陈季常一角的青年老生演员刘小源说:“扶风起飞”计划给了年轻演员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  【录音:通过这一次的机会能让我们尝试全新的本子,我们可以根据我们自己的喜好,根据我们在舞台上的一些亮点,来量身定制的这么一个角色,一个本子。中间的编腔、舞台的调度,都是通过自己去揣摩人物,这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  国风戏韵舞台剧《春归何处》将评剧与曲艺跨界融合,围绕元稹、薛涛、崔莺莺、刘采春等唐诗与唐传奇中的经典人物,再现千年前的爱情传奇。制作人、主演、国家二级演员齐梓路说:“扶风起飞”计划不但让自己的创意有了实现的舞台,也将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

.  【录音:第一次来尝试当制作人,就还挺有挑战的。打破以往戏曲的形式,融合了评剧、曲艺、国风音乐、包括诗词、汉服,还有品茶、制香6个国潮的元素,这么一个作品。 找一个新路子,让更多的年轻人来走进剧场。要用年轻的方式让他们先了解戏曲,接受戏曲。】

.  继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荒诞戏剧《贼在囧途1》之后,正在创作的《贼在囧途2》也将在今年与观众见面。演员、编导付晓博说:

.  【录音:做戏可能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比如人力、物力,包括一些宣传,孵化项目对于我们这部戏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助力。对于我们来讲还是专心做戏就好了,外围的一些工作能够有人帮我们分担。】

.  据了解,“扶风起飞”计划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运营,将国有院团资源和社会资源有机结合,打造“立足天津、面向全国”的剧目孵化品牌。北方演艺市场营销中心主任任博说:

.  【录音:三个目标,出人、出戏、然后出效益。搭建了一个这样的平台,让很多的青年演员、导演、制作人可以把自己的一些创排和创作的剧目让它变成现实,在市场上接受考验,甚至我们会帮助他们走出天津,在全国进行巡演。】

.  “扶风起飞”计划首批项目共有5部剧目,分别为儿童评剧《故事宝盒》、荒诞戏剧《贼在囧途2》、悬疑轻喜剧《琉璃》、京剧轻喜剧《家有河东狮》、国风戏韵舞台剧《春归何处》。此外,“计划”也将启动面向社会各界招募优质孵化项目,共同探索青年主导、双效合一的孵化新模式,掀开津门演艺产业改革发展的篇章。(记者田晓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