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闻】百吨水渣车凌晨上路被查

来源:今晚报 | 2023-03-19 11:29:16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滨海新区交警太平村大队通过群众举报线索,于凌晨时分依法查处一辆装载百吨水渣的超载违法货车。交警太平村大队联合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将按照《安全生产法》对“百吨王”违法货车的源头单位、相关监管单位和人员追究责任。

.  3月13日凌晨4时许,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太平村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港中公路南河顺路段内有疑似超载货车正在行驶。交警赶赴上述路段,很快听到了一阵发动机的声音,并发现迎面驶来的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疑似存在严重超载交通违法行为。在接受交警拦检过程中,该车驾驶人谎称要“打个电话”,随后竟弃车向路边村庄飞速狂奔,企图逃避处罚,很快被紧随其后的交警依法控制。经称重检测,这辆装载有百吨水渣的大货车核定载重量49吨,实际车货总重158吨,属于严重超载违法。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该车驾驶人面临被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交警太平村大队将该车依法暂扣,并将联合交通运输路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百吨王”违法货车予以处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按照《安全生产法》对货运源头单位、相关监管单位和人员追究责任。

. 公安交管部门介绍

.  “一超四罚”工作是由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实施处罚后(一超),将有关信息抄送车籍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由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一罚)和货运车辆驾驶人(二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三罚),按照《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对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四罚)。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持续从货运车辆装载到上路全链条严查严管,形成整治合力,联合查处超载车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