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营利双降,舒华体育股价不跌反涨,我们找董秘聊了聊-全球独家

来源:银柿财经 | 2023-03-17 22:34:04 |

3月17日,舒华体育(605299)(605299.SH)高开高走,当日报收11.18元/股,涨幅6.17%。前一日盘后,舒华体育发布最新年报,公司2022年营收净利同比出现双降。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具体而言,舒华体育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3.52亿元,同比下降13.47%,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5.49%;销售毛利率约29.83%,同比提升1.63个百分点,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同比和环比提升明显,对此,舒华体育董秘傅建木告诉,主要和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公司采取措施降本增效有关。

傅建木表示,舒华体育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而钢材的价格在2021年年初达到最高峰,之后逐步回落,按先进先出的成本计算方法,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毛利增加慢慢在2022年第四季度释放。

按营收结构来看,室内健身器材、展示用品和室外健身器材分别贡献了公司61%、22%和15%的主营业务收入;境内和境外营收分别占比92%和8%。

对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舒华体育称一是受国外经济下滑,市场单一(北美市场为主)及局部冲突等影响,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减少46.65%;另外受国内经济环境影响,商用市场萎缩,商用俱乐部健身房等开业量下降等因素影响,2022年公司直销收入同比下降7.15%。

事实上,舒华体育的外销收入在经历了2020年疫情间的大幅增长后,目前已连续两年大幅下滑。年报显示 ,2021年,公司外销收入较2020年减少了22.31%,2020年外销收入一度达到2.76亿元,同比增加176.04%。

傅建木表示,未来外销部分,公司将主推舒华体育的自有品牌,由于国外商用市场相对家用市场更大,公司将通过为代理商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代理商在国外开拓商用市场。

注意到,近年因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印发,健身器材行业被认为将迎来利好,但事实上,当前国内健身器材企业同质化严重,存在以压价等方式抢占市场的情况。

南通尤力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建国曾公开表示:“如果一直局限在大家都能做的低端产品,客户群会越来越少。市场倒逼我们重新定位,必须加大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做高端产品来避开同质化竞争。”

就舒华体育的情况而言,据年报披露,公司在2022年正进行新模式的探索,具体而言,舒华体育称公司“以舒华硬件为支撑,以舒华运动 APP 等软件、线上课程及健身教练服务为依托,逐步实现用户、器材、软件、服务与数据内容的交互,形成科学运动闭环”。

围绕舒华体育的上述探索,傅建木透露,公司将线上课程作为为产品赋能的途径,同时希望推广新的模式,例如自己开健身房等,除了传统健身房的服务内容外,公司将会在其中使用自己的产品和教练,服务对象可以包括企事业单位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发布的当日,舒华体育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2022年度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终止原因系2022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员工持股计划中设定的业绩考核指标已不能和公司经营情况相匹配,若该计划继续实施,将削弱持股计划对核心员工的激励性。

据悉,上述被终止的员工持股计划系舒华体育在2022年4月发布,其中2022年度的业绩考核要求为净利润2亿元,若公司净利润达到目标利润的70%,公司层面归属比例为100%。而据年报数据,舒华体育2022年实际实现净利润1.09亿元,距离目标净利润的70%仍有3100万左右的差距。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