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独家】【地评线】北方网评:致力良法善治 满足美好向“网”

来源:网事津评 | 2023-03-17 18:37:41 |


(资料图片)

.  互联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法治是建设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基本支撑。进入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一日千里,网络强国步伐铿锵有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齐头并进,数字经济浪潮汹涌澎湃……可以说,互联网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持续释放,广大网民的幸福感不断攀升。但与此同时,一些电信网络诈骗、“饭圈”乱象、造谣抹黑、网络暴力等衍生出来的乱象也在很大程度上引起网民的强烈反感。

.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与其戴上依法处置的“紧箍咒”,不如画好警示预防的“悟空圈”。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在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又要在基层探索和具体实践中积累经验、形成机制。随着《网络安全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新形势下制定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网络法治化的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四梁八柱也更加坚实有力。特别是国家网信部门连续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互联网乱象亮剑开刀,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能够因时而谋、应时而动,才能不断丰富网络法制体系,健全网络综合治理机制。网络执法不是目的,网络普法要走在前列。网络空间的治理既要良法来立威,又要有善治来引导。通过法治微电影、微动漫、图解、情景剧等网民爱听爱看、爱转爱赞的新媒体形式,法治观念可以延伸到互联网的每一个触角,实现最大限度和空间的传播推广,不断夯实法治中国建设的技术基石和宣传阵地。

.  (作者:锦官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