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变司机 一心为救人

来源:今晚报 | 2023-03-18 13:27:10 |


(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哥们儿,你会开车吗?你开吧,这单不收你钱了。”网约车司机紧锁眉头,对乘客说。之后,乘客坐上了本该属于司机的驾驶位……近日,网约车司机徐师傅深夜接单时突发疾病,情况十分危急。23岁的乘客郑建成第一时间让司机师傅坐到后排休息,驾车一路“狂飙”,将司机送往医院救治。

.3月3日23时40分左右,23岁的山东小伙儿郑建成走出天津站,准备乘网约出租车前往位于西青区杨柳青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元宝岛)一期项目工地。“您好,不好意思,我肚子有点儿不舒服,稍微耽误一会儿,可能得晚一点到接客地点。”等车期间,郑建成接到司机的电话。“不着急,我等会儿。”郑建成说。

.大约10分钟后,司机驾车来到郑建成身边。刚坐进车内,郑建成就发现司机眉头紧锁,身体微颤,说话有气无力。“您不舒服吗?”郑建成关心地问。“从早晨出车到现在一直没吃饭,可能是饿的。”司机说。见状,郑建成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面包递到司机手里。司机没吃两口,突然说:“哥们儿,你会开车吗?我还是有点不舒服,我家也在那附近,这单我不收你钱了,你开车把咱俩拉回去吧。”

.郑建成想了想,这么晚了也不好叫车,于是让司机坐到后排休息,自己坐上驾驶位,开动了汽车。“大约开了几公里,我从后视镜看到司机一直在拍车窗,感觉他越来越疼。”郑建成迅速改变路线,将车开下高架桥,停到路边安全区域了解司机的身体情况。“您感觉怎么样?要不要去医院?”郑建成刚问完,司机就蹲在路边剧烈呕吐起来,满头都是冷汗。

.“受累,能不能帮我买点止疼药?”司机用微弱的声音说。

.“那您稍等我一会儿,我马上就回。”听到司机的请求,郑建成立即打开手机搜索附近的药店。怕跑去太慢,他扫了辆共享单车,顶着寒风一路猛骑,却发现因为时间太晚,距离最近的一家药店已关门,只能奔向下一个药店。

.郑建成连续跑了两家药店,但都已关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营业的药店,他扔下自行车,冲进药店和店员描述司机的症状,买到了止疼药和补充电解质的营养液。店员告诉他,电解质液需要用温水兑着喝,但是药店里没有温水。拎着药跑出药店,郑建成发现马路对面有一家店还亮着灯,又冲进去要了一杯温水。回到司机身旁后,郑建成让司机服下药,待其身体有所好转,才继续驾车出发。

.没想到,刚行驶了几百米,郑建成发现司机的喘息声愈加沉重。“不行,必须去医院!”郑建成立即调转车头,将司机送到当时距离最近的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挂号、搀扶就诊、垫钱缴费……郑建成在医院里跑前跑后,终于让司机得到了及时医治。直到司机的亲友赶到医院,郑建成才离开。他看了眼时间,此时已是次日凌晨3时。

.“我可找到你了,谢谢你!”近日,经过及时治疗身体已经康复的网约车司机徐师傅,通过当时的打车订单找到了郑建成,并送来了感谢锦旗。原来,郑建成刚刚大学毕业一年半,如今是中建科工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元宝岛)一期项目的员工。当徐师傅来项目工地寻人时,同事们才得知这件事,大家纷纷为郑建成点赞。

.面对徐师傅的道谢,郑建成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既然遇到了,当然要帮一把。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是我应该做的。”(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