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 经济回稳向好?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3-01-20 16:40:24 |


(资料图片)

.  主持人:19日,本市发布2022年全年主要经济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6311.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GDP)。2022年,本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持续向好态势,请听记者刘钊的报道:

.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稳增长,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建强介绍说:

.  (录音:2022年初我市首战奥密克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经济开局保持增长,一季度GDP增长0.1%;二季度,连续出台实施“稳经济35条”“助企纾困15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上半年GDP增速恢复至0.4%;前三季度,经济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增长1.0%;四季度,经济发展顶住了压力,保持持续向好态势,全年GDP增长1.0%。)

.  2022年,本市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主要得益于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有力、稳健。张建强说:

.  (录音: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12条重点产业链带动作用持续显现,增加值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7.9%,全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大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增长11.1%和10.6%.消费升级态势延续,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1.7倍、1.0倍和46.5%。)

.  在“高新经济”方面,本市2022年全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新兴产业活力不断释放,新兴领域投资增长较快,科技型企业持续壮大。张建强表示:

.  (录音:2022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2%,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均突破1万家,雏鹰、瞪羚、领军企业分别超过5000家、400家、280家,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60家。2022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4家。)

.  2022年,本市民生保障投入持续加大,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就业和居民收入保持稳定,“一老一小”工作扎实推进。张建强说:

.  (录音: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针对性稳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36.0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2%,城乡收入更趋平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建成101个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208张。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9所,新增中小学学位4.5万个。)

关键词: 生产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