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播报】津网推介 | 2022年天津最具传播影响力政务新媒体之“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天津应急”微博账号

来源:网信天津 | 2023-01-16 19:29:23 |

.时序更替,岁岁常新。

.2022年,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政务新媒体运维过程中着眼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做好主题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推广,做准做精做细政策解读阐释,产生了一系列语态新、形式新、易传播的互联网精品佳作,打造了一批传播力影响力较高的优质精品账号,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资料图)

.市委网信办依托政务新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平台,对全市各区、各委办局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数据分析和客观评定,综合评比出2022年度传播力影响力排名前五的区政务新媒体和排名前十的委办局及人民团体。

.从2022年12月29日起,市委网信办推出重磅专栏“津网推介”,邀请上榜账号认证主体,分享账号运维、议题设置、内容策划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多维展现政务新媒体“津”牌实力。

.【本期分享——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天津应急

.传播应急正能量

.构筑安全防火墙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政务新媒体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和“天津应急”官方微博为主阵地,发布应急动态、科普应急知识、强化安全提示,着力打造情系公众、安全同行的权威应急新媒体。2022年,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文章2239篇,微博账号发文3500余条,阅读量达1600万人次,连续数月位列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系统省级政务新媒体综合评价”榜单前茅。

.权威及时发声  助力跑赢灾害事故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消防、地质水旱灾害、森林防火等事关重大。为确保信息传达及时到位,“两微”平台通过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化信息供给。根据每月每季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风险研判以及相关专题活动等制定发布日历,细划“应急要闻”“应急发布”“应急快讯”三大板块。

.2022年汛期,上汛日当天,“双微”平台立即发布通知,并根据汛期形势,陆续推出汛期安全提示、相关单位任务分解,助力安全保障跑赢自然灾害。

.坚持守正创新  多维讲好应急故事

.在发挥宣传职能上,紧扣政务、业务两大主题进行选题策划、活动安排和内容编辑。围绕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策划推出“奋进新征程 应急在行动”网上主题宣传,深入各行业一线,挖掘典型事迹、有力举措,讲好津门应急故事,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邀请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话未来发展,回应群众关切,展现应急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

.围绕日常生活经常出现的安全风险以及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等内容,推出假期安全、汛期安全、寒潮安全、燃气安全、作业场所安全等各类专题宣传报道。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居家生活、安全出行等相关知识和自救避险技能,开展“你的安全我牵挂——原创应急科普作品展播”活动,推出原创科普作品90余部,总阅读量约300万人次,为社会公众了解掌握相关知识技能,提供有力支撑。

.情系公众安全  打造应急科普平台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紧跟群众生活方式,发挥应急管理专长优势,完应急科普资源,2022年建设“天津应急管理科普资源库”,为科普宣传渠道提供内容支撑;开发“天津应急科普平台”微信小程序,涵盖危化、建筑施工、工贸、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及地震、台风 、森林火灾、城市内涝等灾害类型的翔实讲解,使群众在遇到灾害事故的关头只要网络不断,就能及时查找到对应的自救互救技能和应急知识。

.注重整合融合  构建媒体传播矩阵

.内容编辑和审核方面,建立应急管理系统宣传骨干队伍,组建 “应急管理专家库”和应急科普专家顾问团,参与应急科普宣传、作品创作审核、应急科普研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保持了“零删稿率”的佳绩,并实现重要应急管理政策出台和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及相关安全提示即时发布。

.在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方面,加入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响应转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新闻;与各区应急管理局保持良好的互动循环;联通主流媒体联动,多渠道展示原创内容,不断扩大提升“两微”知名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