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雪落云凝,天气转晴

来源:安青网 | 2023-01-16 16:49:27 |


(相关资料图)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截至昨日8时,我市出现雨雪天气,雨雪量:阜阳4.5毫米、临泉4.6毫米、界首5.9毫米、太和5.2毫米、阜南5.0毫米、颍上7.2毫米;8时积雪情况:界首3厘米、太和3厘米、阜阳4厘米、临泉3厘米、阜南3厘米、颍上1厘米。

“瑞雪兆丰年”是一句流传比较广的农谚,它的意思是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是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预兆。实际上,瑞雪的作用大致有:保温、冻死害虫、增加肥料等。

具体地说,冬季天气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盖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较松软的,里面藏了许多不流动的空气,空气是不传热的,这样就像给庄稼盖了一条棉被,外面天气再冷,下面的温度也不会降得很低。等到寒潮过去以后,天气渐渐回暖,雪慢慢融化,这样,非但保住了庄稼不受冻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里,给庄稼积蓄了很多水和肥料,对春耕播种以及庄稼的生长发育都很有利。

展望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受两轮冷空气来去过程的影响,气温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19日前,随着上一轮冷空气离开皖北,降温重心南移,阜阳气温逐渐回升,16-18日早晨最低气温-7~-5℃,19日最高气温达到9℃。19日以后,又有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市,届时平均气温将下降3~5℃。冷暖反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

今天,我市部分路段仍有积雪和道路结冰,加之当前正是大雾、团雾天气高发频发时段,需注意春运交通安全,并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范工作。

今起三天天气预报

1月16日:晴到多云,-7~3℃,偏南风2~3级

1月17日:晴到多云,-5~7℃,偏西风3级

1月18日:阴到多云,-5~8℃,偏南风2~3级

梅飞 实习生 袁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