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打个电话,就帮我们办实事”

来源:安青网 | 2023-02-24 10:33:53 |

“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功获批,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大平台’。能成功获批,多亏了省发展改革委的同志手把手地帮助、心连心地支持!”2月22日,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韩东成说。

韩东成口中的“省级研究中心”,是安徽省新一代光学成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空中成像技术为重点研发方向的东超科技在技术方面有优势,可在成立初期经营效益并不好,对政策了解不足,而且缺乏有力的研发平台和团队。

要突破,必须先从平台入手。省发展改革委协调督查处与东超科技开展结对共建,处室负责人到企业送政策、搞服务、当参谋。得知企业具有技术优势却缺乏专业平台时,多个业务处室负责人深入公司调研,支持创办研发中心,并帮着企业申报。


【资料图】

“在申报省级平台时,如何申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省发展改革委的同志均全程手把手指导,有时还会带着我们跑省直部门,可谓是一站式、全流程的服务。”韩东成说。

3个月后,东超科技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授牌,并获得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这个省级研究中心成为企业的“人才磁场”,吸引了一批专业团队加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领衔,7名教授、博士加入公司研发团队,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

有了部门的贴心服务,人才、技术的强力支撑,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近年来,东超科技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奖项或荣誉。2022年营收近1亿元。

企业发展不易。正是这种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让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近年来,我们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行极简极速极便审批,把时间、方便留给基层和企业。”省发展改革委协调督查处(行政审批办公室)副处长(副主任)邓道旭说。

据邓道旭介绍,省发展改革委按照能减掉的材料全面减掉、能从网上检验或提供电子材料的不要纸质材料的原则,对企业申请材料实行清单化管理,清单之外的材料一律取消。近两年来共减掉申请材料236项,减幅达54.9%,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在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限。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2756个工作日,减幅达65.8%,做到同类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限全国最短。

“省发展改革委是业务繁忙的省直部门,在与他们打交道中,感觉到并非‘高高在上’,而是很接‘地气’,在我们困难时,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主动帮着出主意、办实事。这样的工作作风,是安徽营商环境的最好‘名片’。”韩东成说。

■ 记者 王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