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完成第三轮农贸市场测评 15家进步指数10%以上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10-25 08:23:41 |

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工作,截至9月底,已完成第三轮全覆盖测评。从进步指数看,有15家市场进步指数在10.00%以上。

9月份纳入测评计分排名的有101家农贸市场,总体得分为87.70分,排名前五的市场分别是罗湖区2家、宝安区1家、龙华区2家。

第三轮纳入测评计分排名的有296家市场,总体得分为88.15分,相较于第二轮提升1.01分,其中公共厕所得分率最高,为94.25%,其次是市场建设,得分率为93.60%,智慧农贸得分最低,得分率为58.60%。从进步指数来看,各项指标得分率均较上一轮有所提升,其中智慧农贸进步指数最高,进步指数为5.40%。

第三轮测评排名前10的市场位于以下四个区:罗湖区(2家)、宝安区(3家)、龙华区(4家)、光明区(1家)。从各市场得分情况来看,得分在90分以上的市场有133家,相较于第二轮增加9家;80-90分的有125家,相较于第二轮增加4家;80分以下的有38家。各市场得分均呈现上升趋势,但部分市场基础较差,仍在低位徘徊。其中,罗湖区东晓肉菜市场、罗湖区水田肉菜市场测评得分偏低,分别为70.95分、68.18分。

从进步指数来看,在纳入测评的296家市,有172家市场进步指数为正,其中有15家市场进步指数在10.00%以上,主要是本轮环境卫生及台账制度方面有所改善。在排名靠后的市场中,主要问题是食品台账资料缺失较多、相关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未设置宣传栏公示栏、未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未设置热水供应区、未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所、公平秤无法正常使用、水产区未使用防水插座等,市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如未实行明码标价、未采集主要农产品价格并在显著位置公示、限塑令落实不到位等,市场内部存在垃圾杂物、未安装智慧农贸系统或智慧农贸相关硬件配备不齐全、市场周边环境较为脏乱等。

记者注意到,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推进,相关指标得分率相较第二轮有一定提升,进步指数为0.81%。环卫指数相较第二轮也有所进步,进步指数为0.64%。(记者 易东 通讯员 易飞)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