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滆湖生态圈” 宜兴将开启新一轮“美颜”计划

来源:无锡日报 | 2022-10-24 09:51:57 |

全长1.95公里的滂渎港河是滆湖西岸的一条入湖河道。去年,这条河道因“颜值”不佳上了“黑榜”。从河两岸都是自留地和废弃船只,到岸线清清爽爽、绿色一片,经过一番攻坚,曾经的“问题河道”变成了“示范样板”。不只是滂渎港河,眼下,滆湖西岸16条入湖河道均已完成全面清淤,即将通过水体修复、驳岸修缮等开启新一轮“美颜”计划,为滆湖水质变清把好源头。

滆湖位于太湖上游,是太湖重要的生态屏障,去年被列为国考断面。近年来,受面源污染、水产养殖、圩田过度开发等影响,滆湖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滆湖治理势在必行,宜兴治太必须先治滆。”宜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打造“滆湖生态圈”的目标定位,宜兴将滆湖上游滆湖西岸作为当下治理重点,在治理模式上谋求创新,将生态治理与产业提升相结合,实现生态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反哺生态治理项目的双赢。近期,滆湖西岸生态治理及科创产业融合开发项目还入选全国首批EOD项目库,总投资达10.85亿元。通过入湖河道综合治理、湖滨生态缓冲带构建、数字低碳生态养殖等5大项目的实施,滆湖西岸将实现大变样。

打造天然屏障,还滆湖一片原生态。目前,滆湖西岸10164亩鱼塘全部退出。为滆湖增加生态容量,曾经的万亩水产养殖区内将建起湖滨生态缓冲带。通过基底改良,打造以恢复自然生态环境为主、人工净化水质为辅的生态节点,同时涵盖娱乐活动、生态观光等多种服务功能。据官林镇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先行示范区的5000余亩湿地已进场施工。从水里延伸至岸上,实现滆湖水质“质”的提升,宜兴还将通过美丽乡村生态示范村的建设,改变农村生活环境。一期项目以丰义村为主,实施民房改造、道路建设、绿化工程等内容。

产业发展与生态改善间如何构建相辅相成的双赢关系,是EOD项目实施的关键所在。官林镇以电线电缆企业为主,大部分企业处于价值链中的装备生产环节,上下游延伸不足,产业集群化发展不够。结合低效用地提质增效,官林镇将原有生物科技园的低效工业厂房重新改造,建设工业提档升级集聚区,先期在330亩的空间内打造传统产业升级区、高端智造区、高新科技产业孵化区等六大功能区。

滆湖退养后大量养殖户失去原有池塘,数字低碳生态养殖项目的导入不仅将解决养殖户生计问题,还将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提升。据了解,该项目利用丰义村现有鱼塘打造数字生态渔仓“仓养一体化”示范基地,包括智能蜂窝池养殖区、分拣流通仓、养殖尾水处理区等。科技赋能下,这一“未来渔场”一个30平方米数字低碳生态养殖池可达到传统鱼塘一亩的产量。(蒋梦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