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解决内涝点雨污水排放、管道错混接等难题 龙华区这样做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9-22 08:42:56 |

正加紧推进建设的龙华区管网提质增效二期工程,是龙华区着力提升城市水环境、打造宜居空间的重点污水治理项目。该工程由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负责施工,从去年8月全面开工以来,发挥技术人才能动性,不仅自行设计建立了施工节水系统,还和工程所涉及的街道社区一起,通过科技手段解决内涝点雨污水排放、管道错混接等难题,收获了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和当地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该工点位于德逸公园,因为要新建一座污水处理泵站,用水量较大,项目领导班子组织该工点负责人、技术总工和电工一起设计并安装了水资源循环再利用系统。

可循环再利用的水有三部分来源:一是场地边沟、洗车槽收集的雨水,二是顶管施工的泥浆沉淀池用水,三是抽调的上芬水河道水。水统一收集后通过过滤器沉淀,储存到两个储水筒,再通过管道返回给施工用水。过滤器的设计参考了自来水公司的普通过滤方案,采用了三层海绵、三层砂砾、三层鹅卵石加一层活性炭,分别过滤掉泥沙和杂物。“过滤器制作时遇到了困难,因为没有成型的购买,只能自己焊接,经过3天先后16次调整过滤材料的比例和顺序才最终完成。”该工程项目负责人赖少雄说,节水系统投入使用后经测算,单德逸公园工点,每月能节约用水300吨以上。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管网升级改造是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关键,也是工期较长且施工工艺较复杂的环节。“管网大部分需要新建,一部分是错混接的,需要排查并剥离开,还有一部分是可以修复的。因此施工中对于管道缺陷等级的判断很重要,需要用到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部部长杨志达说,通过机器人探测,可以全面勘测管网内部情况,如果经判定缺陷等级低,就不用开挖换管,减少因长时间占道对居民出行和主干道交通的影响。

在施工中,项目方还联合龙华区各街道、社区全面排查内涝点,解决雨污水及时排放问题。项目领导班子成员童振权介绍,观澜版画村因地处大水田社区最低点,且原排水系统难以承受雨季负荷,内涝点较多,为了保护文物与资源再生,在地势最低部分采用压力流排水方式新建全自动一体化排涝泵站,在地势较高部分,采取重力流方式新建雨水管渠,汇集雨水后排至牛湖水。(记者 王小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