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升级加力 | 辛集:项目为王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24 05:45:23 |

各大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辛集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提升项目服务质量,以高质量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辛集市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共计119个,总投资39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7.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022年,辛集市计划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共计164个,总投资44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82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6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亿元。  

图为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新建的智慧冷链物流库。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坚持“项目为王”,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日前,记者走进辛集市申科电子科技园项目,中国北方“四合院”式建筑群落、下沉式花园广场、框架式多层厂房……本着“智能工厂、旅游工业”的先进理念建设,这里有望成为集申科最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推广、销售于一体的智慧型工厂。

“项目占地91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3.6亿元,主要建设综合办公楼、研发中心等,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引进新生产设备、生产线,产品产量将会实现爆发式增长。”申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志强说,他们是辛集市的本土企业,也是国家精密互感器研发制造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磁性材料、智能传感、通信终端、电力电子装备四大产业群,建立了以电量传感器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

作为辛集市的重点项目,申科电子科技园项目被列入省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2年5月份将全部搬迁入驻。届时,科技园将主要生产精密微型互感器、电力互感器、传感器感知终端及信息感知平台系统、智能超声波水表等,形成全方位产业链条,实现生产力跨越式提升。

在辛集市澳森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挥臂作业,车辆穿梭运输,一派机声隆隆、加快建设的火热场面。

“该项目规划建设‘一场一馆’,即一座体育场、一座体育馆、绿地及配套附属设施。其中,体育馆等级为乙级,建成后可以承接地区性和全国单项比赛。”辛集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谢彤亮介绍,该项目是辛集市重点惠民工程,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2月底工程完工,建成后将对满足当地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和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人民健康发展的新引擎、体育文化新地标。

重点项目的落地开花为辛集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2021年,辛集市遵循“招商第一、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在项目建设工作中,全市围绕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着力实施项目对接、招商对接,加快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局面,推动规划蓝图变为发展现实。

同时,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辛集市引进一大批高新企业,打造多个全国规模、技术第一的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形成生态皮革服装和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材料、信息智能以及现代服务业、科技农业“1+3+2”产业格局。  

图为辛集市澳森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用心贴心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良环境  

日前,在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新建的智慧冷链物流库里,工人们忙着进行降温调试,温度明显已经较室外低出很多。

“我们已与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每年进口冻品流转量达到500到1000柜。”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郝景新告诉记者,作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包括1栋智能自动化冷库、3栋半自动冷库及附属设施用房,并且配套购置制冷机组、自动化物流装备及智能化管理系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09亿元,安排就业120余人。

郝景新说,智慧冷链物流项目于2020年10月份开工建设,从项目审批到开工建设再到竣工调试,辛集市特意安排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实行专人包联,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帮企业解决了各种实际难题。

在辛集市助力项目建设的系列贴心服务中,干部包联制度只是其中一项。全市119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由市级领导进行包联帮扶,建立问题协调机制,每位市级领导建立包联台账,及时分析研究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按职责逐项逐级分解任务,限时予以协调解决。动态更新项目进展情况,逐月逐项督导落实,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目标。

“以真心、用心、贴心换来企业的省心、放心、舒心,为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创造优良环境。”辛集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辛集市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安排专人全程代办,不断优化模式、简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效率,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保资金、降成本、促开工,为项目顺利启动实施创造条件。针对在建和已建成项目,还建立起项目跟踪台账制度,逐一调查分析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确保项目尽快建设、尽快竣工、尽快投产达效。

围绕全市“1+3+2”主导产业,按照产业细分领域,辛集对全市主要产业链条现状进行了全面摸排,充分掌握全市企业发展动向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趋势,绘制了“招商地图及路线图”,明确“去哪招、招什么”,积极探索中介招商、委托招商、论坛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新模式,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持续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今后,辛集市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一批新建项目顺利开工,加强对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同时,全面压减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和流程环节,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鼓励开展“并联审批”“容缺审批”“虚拟审批”,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减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实现产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为项目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