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世为民 “疫”无反顾——廊坊济民中医医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23 18:45:00 |

廊坊济民中医医院工作人员正在按照处方为廊坊开发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配置防疫中药汤剂。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文珩)“前些天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在康复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关怀和济民中医院无微不至的服务。“ “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济民中医院的全体工作人员给我们的照顾和鼓励,中国加油、廊坊加油!”“感谢济民中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为我们提供的中药和饮料。”3月14日,廊坊市15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转入廊坊济民中医医院进行后期康复。随后,他们的微信朋友圈和“济民康复群”里,时常出现这样的感谢信息。

三月春光里,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廊坊,全市上下展开了一场与病毒之间的日夜鏖战。廊坊济民中医医院也是其中之一。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要求急的情况下,该院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承担起多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一家民营医院的无疆大爱与社会担当。

临危受命:迅速备战,“悉心”做好接收准备

“按照市里部署,确定你院为我市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康复医院,有困难吗?”“没问题!一定尽最大努力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3月13日上午11时,廊坊市政协委员、廊坊济民中医医院院长王际强接到廊坊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人的电话时,当即坚定表态。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廊坊济民中医医院新院址,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底完成第一期工程并投入试运营。“原有48名工作人员,受此次疫情影响有17人被封控在家不能上班,另有7名医护人员奉命支援廊坊开发区的核酸采集工作,当前仅有的12名医务人员和12名后勤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盘算着医院现有的人力资源和物资储备,王际强紧急组织召开院务会,对本次收治康复人员的任务亲自负责 、亲自指挥,统一调度。与此同时,廊坊市防控办医疗救治组指定的专职负责人——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科长秦景乐,于当日11时44分也进驻该院,负责现场协调指导工作。“这是一场我们之前从未打过的硬仗,大家必须马上做好准备,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坚决完成好任务!”王际强郑重强调,并当即决定腾出24间带卫生间的病房作为康复使用。

在迅速了解工作流程和场所物资需求后,该院迅速投入到接收场所物资准备和保洁消杀工作中,争分夺秒、全力备战。“物资保障组13人,负责准备康复房间,清理办公区及会议室,逐个房间摆放空气消毒机、纯净水、手消毒凝胶、洗漱用品等。”“医护保障组7人,负责逐个与医院现有住院患者协调沟通,积极做通思想工作动员其转院或出院。同时,暂停门诊接诊,全力做好康复人员的送药、送餐、核酸采集和体温监测、心理疏导等康复保障工作。”“消杀保障组4人,迅速学习掌握消杀工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牢记重点消杀区域及医疗垃圾清运流程等。”“按照以上安排,大家马上行动!”王际强一声令下,全院各司其职,全力备战。经过一昼夜紧锣密鼓的悉心准备,3月14日下午,该院康复区域按照相关要求全部整理完毕,为康复患者入驻争取了宝贵时间。

不辱使命:视病如亲,“热心”彰显医者仁心

3月14日17时30分许,5辆救护车载着首批5名康复人员缓缓驶入济民中医院区。

救护车刚一停稳,已做好充分准备的医护保障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按既定流程引领康复人员通过康复专用通道进入指定病房。随后,第二批、第三批康复人员陆续到来。截至当晚21时40分,该院已妥善安置三批共15名康复人员入驻。上至七旬老者、下到三岁幼儿,15名康复人员年龄结构多元。其中,55岁以上老年人占三分之一,且大多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基础性疾病;未成年人占近四分之一,最大的15岁,需要格外照护。“虽然我们在消杀防护物资、生活保障物资及各项工作流程等方面已有了准备,但第一次承担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的康复工作对我们来说依然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仍然需要克服各种预想不到的困难。”王际强说。

当晚,第一个预料之外的情况发生了。根据防疫要求,康复人员转院时只允许穿病号服,不能携带换洗衣物,大家都需要内衣、袜子、秋衣秋裤以及梳子、洗发水等生活物品。市区封控的非常时期,去哪里买?秦景乐带领该院物资保障组人员几经周折,多方协调,最后通过廊坊市商务局协调市明珠集团才有了结果。次日上午9时,明珠新开路店经理牛春旭亲自将相关物资送到该院,满足了康复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

问题又来了。3岁的康复人员小可爱(化名)于14日晚住进济民中医院时,她的妈妈仍在廊坊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救治,爸爸和哥哥则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环境,她的焦虑和烦躁可想而知。怎么办?“当自家孩子带!”医护人员异口同声。该院当即将其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多方组织安排6名专职医护人员分成3班对其进行24小时悉心照护。为了安抚她的情绪,应其家长要求,秦景乐连夜协调为其购置了一部专用手机,让孩子随时可以和爸爸妈妈视频聊天。医务人员轮班为她播放动画片、读书、讲故事、陪她做游戏。

当晚11时许,“紧急情况”再次发生。没有纸尿裤孩子怎么睡觉?在市区封控的情形下,这个小问题变成了大困难!秦景乐再次沟通协调,并自己驾车到明珠新开路店购买纸尿裤,还为孩子买来平常喜欢的薯片、虾条、贴画、毛绒玩具等。心满意足的小可爱终于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抱着玩具甜甜地睡去了。看着孩子安静的睡脸,电话那端的父母终于放下了心,现场的医务人员也松了一口气。

医护保障组全体人员,每天穿着行动不便的防护服里外忙碌,每次都要坚持6小时不吃、不喝、不去厕所,全身心为全体康复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暖心服务。药房人员和物资保组障人员在做好消杀和必须物资筹备等工作的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微信“济民康复群”里康复人员的各种信息,将他们急需的心脏药、降压药、平喘药、肠胃药等药品和防疫汤剂、防疫饮品及时送到他们手中。全体工作人员不怕苦、不畏难、不喊累,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落到了点点滴滴的工作中。

医院食堂也尽最大努力为康复人员配备营养餐,确保荤素搭配、营养美味,还为他们准备了水果、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加餐。亲身感受到了医院全员主动服务、全心服务、全程服务的康复人员,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关心关怀,并对济民中医院给予一致好评,赞誉之声和感激之情满溢朋友圈。

廊坊济民中医医院工作人员正在为廊坊开发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赶制防疫中药。

守护“一线”:悬壶济世,“倾心”诠释大爱无疆

正当全院上下紧张服务15名康复人员之时,新的使命再次传来。为保障防疫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廊坊开发区管委会要求该院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等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配发指定处方中药汤剂6000余袋。面对艰巨任务,济民中医院依然没有退缩,全院上下迎难而上,抢时攻坚,为圆满完成中药汤剂配发工作再加压。

“接到任务后,我们对照需求迅速盘点库存药材,摸清家底、测算差额,同时,协调办理特殊通行证和工作证,安排专人负责药材运输。”王际强说,为确保按时完成煎药任务,又紧急采购了4台煎药机。与此同时,药房人员立即开始按照处方抓药、煎药。因为需求量太大,医院药房的5名调剂员和煎药员每天非常忙碌,从早晨7点到晚上11点除了吃口饭没有片刻的休息时间。

为了减轻大家的负担,王际强亲自抓药、煎药。他每天坚守在中药房和煎药室超过16个小时,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激发大家斗志、鼓舞大家干劲。同时,安排协调工作人员每天及时将中药汤剂配发到位,并提示一线防控人员服用方法和服用禁忌,确保中医药服务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切实发挥作用。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紧、任务重、感染风险大,加上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得不到充分休息,身体免疫力也会降低。这几天大家服用中药汤剂后,都反映感觉良好。”廊坊开发区防控办文教卫防控组副组长祖永刚肯定地说,感谢济民中医院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鼎力支持!

行道迟迟,初心不改;济世为民,“疫”无反顾!“‘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是我们一家民营医院应有的社会担当!”每天一路小跑的王际强,在电话那端简短而急促地说。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