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和视频全面展现河北石家庄之美

来源:燕赵晚报 | 2022-03-18 13:12:59 |

用照片和视频全面展现石家庄之美

三位热爱家乡的摄影师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

■城市夜色。

■中华大街北二环夜景。

■冀之光晚霞。

■三位摄影师合影(从左至右)石松、邢硕、梅名。

3000个日夜、20多万张照片,邢硕、梅名、石松走遍了石家庄的大街小巷,遍寻了周边的山川河流,用镜头记录了石家庄的风土人情、城市巨变。在他们精心制作的《五彩石光》短片中,石家庄深藏的美被彻底释放,惊艳了众人,而三位石家庄土生土长的摄影师,对家乡挚爱的情感,也在镜头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呈现。短片在网络上热播,收获了大量的点赞。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二十里铺社区一栋居民楼里,记者和邢硕、石松坐在茶台前,像三位忘记时间的背包客,一边品茶,一边聊着石家庄,聊着身边的生活,聊着镜头背后的故事……

感受变化 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喝了一口茶,邢硕感慨地说:“拍摄石家庄,也是我对这座城市的一次重新认识。”从小生活在石家庄,邢硕的记忆中自然少不了尘土飞扬的街道和压抑沉闷的雾霾天,这也曾是大家对石家庄印象里的标签。随着拍摄一路走来,邢硕作为石家庄人的自信和自豪感越来越坚定,就像在画面中表现的一样:“现在石家庄越变越美了!”

谈起如今的石家庄,邢硕说:“这些年我也去过一些一线大城市,说实话也就那么回事儿,相比之下,石家庄虽然小一些,但什么都有,生活很方便。拍摄了这么多年,我见证了石家庄城市环境的改变,现在无论大街小巷,都非常干净,人们在街上走一天,鞋上也不会沾多少土,这比以前要干净许多。还有许多公园都很漂亮,绿树成荫,空气质量也变好了。”石松更关注石家庄的现代感,他说:“石家庄以前给人的印象很土气,但看看现在的石家庄,非常现代、时尚。石家庄的年轻人,他们时尚而活力十足,一线大城市有的,我们这里也有,我们能感受到石家庄发展的脚步。”

有着摄影师独特视角的邢硕,对于如今石家庄优美的城市环境赞不绝口,他说:“石家庄在2021年打通了多条断头路,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优化了城市的环境,方便了百姓生活,也美化了城市的整体风貌。”邢硕敏锐发现了石家庄在城市颜色方面融入的高科技和时尚感。他说:“如今在节假日的夜晚,大家会发现石家庄各主要地标性建筑灯光的颜色、风格都很统一,并加入了很多有石家庄地域特色的元素,还在部分地方增加了巨幕电影、3D投影等新颖的视听形式。通过高科技的应用,增强了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

邢硕还注意到了石家庄城市文化挖掘方面的成果。他说,石家庄在去年新增了很多有特色的街区文化墙,让人们加深了对所在区域的认识,人和“景”有了亲密互动。“现在的石家庄城市颜值真的很惊艳!”邢硕最后说。

拍摄初衷 家乡的美需要发掘和展现

数年以前,一组以石家庄风光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惊艳了石家庄摄影圈,随后,名为《石光流年》的摄影短视频更是在网络迅速走红,石家庄这座低调的省会城市,霸气地绽放出了自己的秀美之光,看过照片和视频的人都惊呼:“石家庄原来这么美!”随着作品的走红,拍摄这些照片的三位摄影师也越来越被人所熟知。最初是邢硕和老搭档梅名合作拍摄,后来石松加入,三位石家庄土生土长的小伙儿,逐渐成为了“石”光摄影系列的创作“铁三角”,在摄影圈内享有盛名。这个“铁三角”分工明确,邢硕负责特效拍摄,梅名负责航拍、石松负责后期制做和地面拍摄。梅名是位70后,邢硕和石松是80后,他们三人有着共同的儿时记忆和对石家庄炽热的情感,这让他们往往心有灵犀、一拍即合。

谈起拍摄石家庄的初衷,邢硕说:“有这种想法大约在10年以前,我看到了延时摄影特效拍的《韵动中国》,当时就被震撼到了。那时还没有人全面、系列地拍过石家庄的风土人情,更没有人运用延时特效手法去展现石家庄的美,我就想去尝试一下。另外,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从小生活在这座城市,对石家庄有很深的情感。但外界对石家庄的印象,似乎不都是那么美好,个别人甚至带有脏、乱、差的印象。但石家庄并不是那样,有很多美的地方,只是没有展现给外界,石家庄的美需要去发现、展现,这也是拍摄初衷之一。此外,石家庄有许多地标性建筑,包括周边县区的一些古建筑,都蕴藏着石家庄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去挖掘、记录这些历史文化,同样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邢硕清晰记得他拍摄石家庄的第一张照片,是在世纪公园电视塔上,拍了一张石家庄的城市全貌,从那时起,邢硕和伙伴们的创作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十年多时间里,邢硕和伙伴们的足迹踏遍了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周边的山川河流,拍摄了超过二十多万张摄影作品,并连续推出了《石光流年》《五彩石光》等视频作品,在这些作品中,石家庄深藏的美,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令人惊艳、震撼,也直接影响着外界对石家庄印象的改变。

未来计划 展现石家庄更深层次的美

拍摄石家庄的历程,也让邢硕、梅名、石松从青涩走向成熟。在这二十多万张摄影作品及视频作品中,记录着石家庄城市风貌的蝶变和周围山川河流的风貌,犹如一部穿越时空的交响乐。

时间不会停止,摄影师的脚步不会停下,虽然已小有成就,但邢硕、梅名、石松认定,这仅仅展现了美丽石家庄的冰山一角,石家庄风土人情中蕴含着深层次的美,等待着他们用镜头去发现。

石松说:“我们之前拍的作品更多展现了石家庄的风光、景物等。下一步我们想用镜头更多关注身边的生活场景,到大街小巷、到社区去展现基层人们的生活状况,去展现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体现石家庄人的幸福指数。所以,未来我们的创作思路会更偏向人文方面。”邢硕说:“其实在去年石家庄疫情期间,我们就尝试着拍过一些表现人文类型的作品,我们透过这些表象发现了一些深层次的内容与情感。今后我们会更多拍摄这种类型的作品,特别是抓拍一些人们生活中的瞬间,呈现给大家一个烟火味道的石家庄。”

邢硕、梅名和石松已成为一个稳定的创作团队,作为石家庄人,他们今后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用镜头去展现石家庄的美丽、情感和态度。很多人都在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看看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被留住的瞬间,不就有答案了吗?

邢硕说:“‘石光’系列作品给了我们更多认识、欣赏、解读石家庄的视角,也让我们愿意驻足去感知、感受、感悟这座城市。其实镜头不仅在我们三位作者手中,更在每个人的双眸里,盈目尽是诱人美景,尽是冷暖人情,记录于心,便可雕刻时光。”

邢硕最后说:“石家庄正在发生的美丽蝶变令人振奋,这是我们创作的灵感和动力源泉,它鼓舞我们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这座城市和人民。”(燕赵晚报记者 魏若涛)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