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议事厅”化身新农村“百事通”

来源:​邢台日报 | 2022-03-18 11:15:38 |

“咱们村的微信群太给力了,不管在家还是在外打工,都能通过这个群知道咱村里发生的事儿,还能对村子发展提建议,有点啥问题,在微信里说说,群主就帮着解决了。”任泽区双蓬头村村民孟祥民高兴地说,“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为村民们解决了“急难愁盼”事情的同时,也让在外务工的村民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双蓬头村是我市最大的行政村,现有2555户8810人,其中2000多人在外打工,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有800多人。

“村子大、村民多,为了更好地做好村里的工作,去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成立了‘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孟晓光是双蓬头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该村“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群主。他介绍,目前该村组建了3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每日查看这些置顶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已经成为孟晓光以及其他志愿者们的习惯。

双蓬头村“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建立后,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惠民政策、农技信息,群主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公布,村民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村干部会第一时间回复。孟晓光说:“有了微信群,村民之间交流更便捷了,民心也更凝聚了。”

“村民赵甫经医院诊断为白血病,需要巨额治疗费用,乡亲们伸出援助之手,咱们一起帮他渡过难关。”孟晓光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赵甫的病情后,第一时间将募捐信息发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不到一天时间便收到捐款六万余元,解了赵甫一家的燃眉之急。

“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除了有村干部们随时在线,还有家庭医生、民事调解员、在外乡贤、农技专家、人民教师等不同身份的志愿者,大家共同承担起微信管理员、民情收集员、内容服务员、宣传引导员等角色,实现了微信群管理服务功能多样化。

“华耐机械配件厂需要组装工人,有意者请与我联系。”“孩子在学校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需要村里开个证明。”“麦田进入返青期,有喷灌设施的,可以提前施肥、浇小水,没有的要提前镇压,不清楚的随时在群里问。”……如今村民们已经习惯遇到大事小情就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求助。“咱们的‘百姓议事厅’就是为了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孟晓光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记录在案,全程跟踪,帮助解决,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东甲

通讯员 张文丽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