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文化·行走大运河 | 水韵悠长武风盛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18 06:47:59 |

邢台市清河县朱唐口险工始建于清末,自修建以来屡次增改建,具有很高的水利科学价值。田瑞夫摄

省级非遗项目曦阳掌太平拳代表性传承人牛海岭进行武术展示。 田瑞夫摄

【记者手记】

京杭大运河自邢台市临西县孟庄村进入清河县,沿县城东部蜿蜒流淌18.89公里,在朱唐口村完成了一次硬朗转身,匆匆而去,留下一个近乎直角的弧度拥住一湾碧水。行走大运河小分队漫步在大运河朱唐口段堤顶路上,水乡的灵秀之气交织着武乡的侠义之风扑面而来。驻足河岸远眺运河上的这处直弯,脑海中浮现出被历史的沉沙深埋在河底的沧桑与荣光、繁华与过往。

驱车驶向朱唐口村的路上,唐唐口、王唐口、刘唐口等村落标牌不时映入眼帘。一连串叫“口”的村名,昭示着这里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运河两岸叫‘口’的地方大概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容易发生决口的地方,再就是有渡口的地方。”同行的邢台市清河县方志办主任李靖说,朱唐口属于前者。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自然河道循着大地母亲的启示,由高而低,寻沟觅涧,因势而行,当前行的道路遇阻,水却是没有退路可选的,依然勇往直前,在曲折的道路上奔腾。于是,就有了诸多“九曲十八弯”的景致。大运河朱唐口段的曲折河道是自然河道。历史上,曾多次想采取人工取直的方式改变这段运河流向,以减少决堤决口给沿河百姓带来的灾难。但水大时,“恋旧”的运河水依旧冲破所有阻拦,回旋于此。古时候素有“一弯顶三闸”的说法,这些弯道大多数时候能起到减缓水流、保护航船平稳的作用。有不少地方为解决河道落差大、水流急、常决溢等问题,还人为设计了众多弯道。但弯道多了,弊端也来了。每一个运河转弯处,水的冲击力过大,极易造成决口。因此,“险工”这种为了防止水流淘刷堤防,沿大堤修建的护岸工程便应运而生。

“别看只有961米,这段始建于清末的朱唐口险工自修建以来屡次增改建,代表了20世纪不同历史时期险工的形式及施工方法,具有很高的水利科学价值。”李靖介绍,经过不断修筑、改建,形成了材质多样、砌筑方法叠加的朱唐口险工现状——青砖砌三合土夯坝、井柱网格坝、浆砌石坝、抛石坝等集于一身,为研究清代夯筑技术和运河堤岸防护发展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昔日万舟骈集、千帆竞发的漕运盛景在历史长河中烟消云散,但总有记忆或坠入河底,或走进史书。水少时,河底的“秘密”就会显现于人前。在五十多岁的村民记忆中,小时候常在运河中游泳,每当河里快没水时,河底的瓷盘瓷碗,玉质烟袋锅、烟袋嘴等就会露出真容。他们也曾想象着连成一长排的船队往返不息,船里装满沉甸甸的货物,压得船沿齐了水。也许是某天风紧浪疾,这船便有了“出没风波里”的惊险,整船的货物忽悠悠湮没水中,沉睡河底。

听着村民的讲述,我们不禁来回打量起面前这道不过八九米宽的河面,浅浅的水看似静谧不动,实则悄无声息地缓缓流淌,微风拂过时粼粼波光耀眼。再定睛细看,哪里是波光,竟是成群的野鸭随水漂来,看到岸边的我们,便调头悠然地游走了。还没回过神来,远空飞来一只白鹭,稳稳地落在水中。大概是长久栖息在这里,早已熟知水的深浅,它蹚着水惬意地扎头觅食,浑然未曾发觉,岸边有人看到它后正兴奋地召唤同伴拍照。

这幅活灵活现的水韵画卷,吸引的不只是我们,还有世代生活在此的村民。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曦阳掌太平拳代表性传承人牛海岭,是土生土长的朱唐口村人。出生在武术世家的牛海岭喜欢在运河边习武练拳,不仅因为这水默默孕育着沿岸人民的强健与鲜活,更因为这水为清河注入了一股子豪气。牛海岭自豪地说,清河县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自古以来就有崇侠尚武的传统,当地传习有太极拳、八卦掌、太平拳等十几种武术门类,习武者达数万人。其中,曦阳掌太平拳在清河县境内流传最为广泛。

说话间,一行人来到朱唐口村村委会前的曦阳掌太平拳训练广场。虽已近中午,广场上依旧有不少村民在习练。“牛师父,再给大伙儿演示一遍吧!”看到“总教头”来了,大家围了上来。

“曦阳掌太平拳讲究以静制动,四两拨千斤。”说着,牛海岭脱下外套,双腿稳扎马步,似是抱桩调息。片刻骤然动起,快似兔起鹘落,形如虎坐鹰翻,蹦拔转换间双臂生风,腾空旋腿干净利落,一招一式,虎虎生威。

曦阳掌太平拳从何而来,因何得名?收拳后略作调息,牛海岭给我们讲起了当地的传说。相传清末太平天国起义军的一个军官,在兵败后流落到清河一带,隐姓埋名以教拳为生。在教拳过程中,他把传统太平拳与少林四大硬掌功夫融为一体,创出了自成一派的掌拳。因教徒授艺都在晚上进行,且功法内外兼修,隐有阴阳之意,所以称为曦阳掌太平拳。经过百余年的传承发展,曦阳掌太平拳在清河县东部扎下了根,几乎村村都有习练者。

牛海岭的爷爷是当地人称“神鞭”的曦阳掌太平拳传人牛玉林。牛海岭自五岁起跟随爷爷练武,曾两夺全省武术比赛拳术冠军,四次蝉联邢台市武术比赛全能冠军。为了传承推广传统武术,他利用业余时间带徒授艺。近年来,清河县将曦阳掌太平拳引入校园,列为当地中小学学生的体育必修课,他又走进校园指导孩子们习武健身,就为了“不能让这股子硬朗劲儿丢了”。

告别朱唐口时已是暮色初上,驱车再次行至堤顶路,水中月影轻摇,一河灯火明灭。回首间,我们似乎看到了漫漫光阴在运河两岸埋下的众多伏笔。武风飞扬诉说运河古韵今容,险工静默期待旧貌新颜。每一天,每一年,未知的惊喜都在运河两岸悄悄生发,袅袅升腾……(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肖 煜)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