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单体最大氢氧化铝及深加工基地走访记:钢铝融合的“低碳循环歌”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 2022-03-17 20:42:27 |

钢铝融合的“低碳循环歌”——国内单体最大氢氧化铝及深加工基地走访记

春光明媚,正是施工好时节,处在市开发开放前沿的曹妃甸区项目攻坚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近日,记者走进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钢、铝、建材新型循环融合发展的河北文丰氢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各种类型的运输车辆在项目区笔直的柏油路上穿梭着,原料车间、溶出车间、沉降车间、分解车间、氢氧化铝烘干车间、蒸发车间、赤泥提铁车间、赤泥压滤车间、精细研磨新材料车间及空压站、加压泵站、污废水处理站等相关配套辅助设施都已进入调试阶段,施工人员、监理人员、设计人员等各司其职、跑前跑后,都在为确保第一条和第二条生产线即将试产、达产铆足了劲儿。

河北文丰氢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氢氧化铝及深加工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基地。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年产900万吨氢氧化铝及深加工新材料产品。其中,将于本月底试投产的项目一期投资54亿元,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新建2条年产225万吨氢氧化铝及深加工生产线,1条年产15万吨精细研磨、抛光等新材料生产线,1条年产54万吨赤泥提铁综合利用生产线等设施。项目占地1120亩,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税收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河北文丰集团秉承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理念,紧抓资源高效利用与绿色生产,致力打造钢铝产业融合绿色低碳示范应用项目。据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苗铁生介绍,“十四五”期间,集团将把河北文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氢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唐山文丰特钢有限公司亚临界背压热电联产项目、唐山文丰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工业固废处理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烟气超低排放及固废协同处置项目的能源、固废等资源有机融合在一起,实现工业固废、赤泥、煤矸石、城市污泥的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利用钢厂高炉煤气、余热蒸汽,能耗仅为国家行业标准的60%,形成钢铝融合、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新模式。(记者 柳士伟 赵冠群 杨海 通讯员 赵汉庆)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