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释疑|高盐饮食可以抑制肿瘤生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03 05:42:39 |

高盐饮食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危及肾脏健康的观点已广为人知,“盐”多必失已成共识。近日,印度转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所免疫学家Amit Awasthi团队,在《科学—进展》发表论文指出,高盐饮食能提高肠道内双歧杆菌的丰度及增加肠道的通透性,双歧杆菌通过代谢物来调节肿瘤微环境中的自然杀伤(NK)细胞,从而显著抑制小鼠的肿瘤生长。食盐还有此奇效,咸“盐”真的要翻身?

研究表明摄盐量较高可抑制黑色素瘤

Amit Awasthi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发现,高盐饮食能够调节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MDSCs)的活性,从而激活免疫细胞的抗肿瘤反应。

过去许多研究都表明,高盐饮食会扰乱机体的免疫系统,刺激免疫细胞使其分泌更多细胞因子,继而造成各种组织微环境内的炎症反应。

不过在肿瘤微环境中,情况有点不太一样。要使免疫细胞克服肿瘤的免疫抑制,并恢复对肿瘤的免疫反应,进行攻击,其关键是要增强多种细胞类型的促炎活性。

肿瘤的免疫抑制作用与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MDSCs)有重大关系。而高盐饮食造成的高渗透压对细胞则是一种明显的环境刺激,能促进由转录因子(NFAT5)介导的巨噬细胞免疫反应。

据此,研究人员假设高盐饮食能刺激MDSCs形成免疫刺激表型,触发抗肿瘤免疫反应,从而抑制肿瘤发展。

经过小鼠实验,研究人员发现高盐饮食形成的高渗透压的确能通过抑制相关细胞因子的聚集从而抑制MDSCs的扩增,使肿瘤细胞失去免疫抑制作用,继而重新激活T细胞的抗肿瘤效果。

此外,研究还发现,高盐饮食还能调节p38/MAPK-NFAT5信号通路,加强促炎表达,从而增强抗肿瘤的活性。

“科学探索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有时很遥远。”有专家曾公开表示,这项研究只是在小鼠身上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尚未见到这一发现是否能被重复,更没有见到任何人体试验的证据。如果仅通过动物试验就认为找到了抗癌办法,那癌症早就被消灭了。

高盐饮食仍然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早在2019年,《柳叶刀》发布了全球饮食领域首个大规模重磅研究——195个国家和地区饮食结构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人数(相当于1100万人)与不良饮食有关,而中国因饮食问题造成的死亡人数竟然位居榜首。其中,引起死亡率最高的,分别是高钠(盐)饮食、全谷物摄入不足和水果摄入不足。据此《柳叶刀》指出,中国式饮食造成的心血管和癌症死亡率位列世界第一。

“从目前众多研究结论看来,高盐饮食的危害要远远大于其可能的抗肿瘤作用。”专家说,高盐饮食会降低人体对细菌的抵抗力。当人摄入盐分过多时,身体会分泌一些激素来促进排盐,其中一些激素比如糖皮质激素有抑制全身免疫系统的作用,于是会削弱免疫系统对细菌的反应,导致人体抵抗力降低。

高盐饮食也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摄入过多盐分会造成水钠潴留,使血管内的血液量增加,同时钠离子浓度变高会导致血管平滑肌细胞水肿,血管壁变厚,血管腔变窄,加上盐分对血管壁的刺激会进一步引发血管过度收缩,导致外周血管阻力持续增大,最终便造成血压升高。

高盐饮食还会对肾功能造成影响。摄入过量食盐会使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升高,从而增加肾脏的负担,久而久之导致肾脏损伤,更加大肾病的发生风险。

“摄入盐分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健康,任何跟身体健康想关的东西都有个合适的度。”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说,盐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食盐与健康关系的研究也非常多,普遍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不超过5克(约5个黄豆粒大小)是合适的食盐摄入量。

此外,记者查阅文献发现,用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可以使发生卒中的风险、总心血管病事件风险和全因死亡风险分别降低14%、13%和12%。

不过,专家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有一小部分人群不适合食用低钠盐,比如严重肾病患者、吃影响钾排泄药物的患者、高钾血症患者等。此类人群在选择食用盐的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盲目从众。

总之,少吃盐依然是目前健康饮食的主流方向,在接收一些科研结果时,要理性看待,注意饮食健康,防止“病从口入”。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