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飞扬” 共向未来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 2022-03-02 19:29:01 |

一路“飞扬” 共向未来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传递6个点位一览

张家口新闻网讯: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与冬奥会火炬传递相比,重要的区别就是火种采集仪式。根据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残奥火种的基本理念,任何个人、组织或城市都可以为残奥圣火的产生做贡献。残奥火种采集自城市之间、社区之间。所有城市/社区采集到的火种交汇在一起,就成为了残奥会的官方火种。

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由9路火种汇集。其中1路火种采集自残疾人运动的精神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其他8路火种采集自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 这8路火种采集地涵盖了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助残地标,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地标和现代科技园区,以及2008年北京夏残奥会的火种采集地。这些地点体现了残疾人群体自强自立的精神、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和残健共融、互助友爱的生动场景,体现了历史文化和科技未来的激情碰撞。

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和冬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同步策划、同步设计,更多体现 “包容、融合、共享”的理念,充分展现社会对残疾人尊重、包容、友爱的理念,充分展现残疾人事业、残疾人运动发展成就,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自立、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火种采集

“‘氢’ 洁之火”

桥东 “创坝”园区采集 “‘氢’洁之火”,核心内涵是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成果,是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有力载体。

“创坝” 园区 (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位于桥东区姚家庄镇, 毗邻宁远机场、京张城际铁路、张承高速、城市外环, 是我市环首都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和桥东区金字塔型园区经济产业的核心区。 开发区以“创坝”品牌引领建设创新高地,建设空港片区和望山片区, 秉承 “互联网+” 和 “中国制造2025” 的思路,致力发展以氢能经济为主导产业的产研用一体化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文明之火”

涿鹿黄帝城采集 “文明之火”,核心内涵是华夏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交融辉映,展示中国文化和冰雪文化、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成果。

千古文明开涿鹿。 涿鹿县历史底蕴深厚, 名胜古迹众多, 山水灵秀,风光旖旎。 据传说, 黄帝 “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 “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 成为天下共主, 中华民族“龙”图腾在这里诞生,成为 “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 之一。 涿鹿境内现今仍完整地保留了先祖留下的遗址遗迹23处, 分布在矾山周边20平方公里之内, 其密集度、 丰厚度举世罕见。这里是讲中国故事的地方、 弘扬中国精神的地方、凝聚中国力量的地方。

火炬传递

“逐梦冬奥”

张家口市民广场

张家口市民广场主题为 “逐梦冬奥”, 核心内涵是体现 “共享办奥”理念,展示奥运精神在城市中蓬勃开展的喜人景象,是全民乐享竞技体育魅力和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放平台。

张家口市民广场 (张家口冬奥文化广场)是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批准建立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17个冬奥文化广场之一,也是河北省6处冬奥文化广场之一。 广场占地总面积86400平方米, 是集健身、 景观、 绿化、 亮化等一系列设施构建而成的开放型广场。广场由冬奥文化广场展示区和 “冰之梦”场馆体验区两部分组成, 将奥林匹克精神与日常休闲健身、人文科普、节庆展演等元素完美融合,反映张家口关心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喜迎冬奥的全民热情。

“古镇新姿”

蔚县暖泉古镇

蔚县暖泉古镇主题为 “古镇新姿”,核心内涵是彰显张家口绵延赓续的历史文脉,展示张家口人民薪火接续、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 是坚定文化自信、守护传统文脉的生动实践。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镇元代建镇,明清时发展为 “三堡、 六巷、 十八庄”。古镇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是以农耕为主的典型北方古镇。特色年俗活动 “打树花”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被誉为 “天下奇绝”, 有300多年历史。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古堡是暖泉镇乃至全县古建筑中保护最为完好的古堡, 该堡集 “古城堡、 古寺庙、古戏楼、 古民居” 为一体, 堡内居民仍保持着传统民俗, 被誉为“中国第一堡”, 已被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

“舞动雪韵”

崇礼太舞滑雪场

崇礼太舞滑雪场主题为 “舞动雪韵”,核心内涵是体现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展示中国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巨大热情,是我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果。

太舞滑雪场总占地面积400公顷, 规划雪道约200条,总长度达138公里。 索道规划45条, 魔毯21条, 总长度38.23公里。 一期31条雪道, 初、 中、 高级雪道占比3:4:3,总长30公里,造雪面积约80公顷, 拥有6条高速缆车,13条魔毯。雪道命名从舞蹈中汲取灵感,取极富律动与艺术感的伦巴、 华尔兹、 探戈等舞蹈名称为名。 地处世界公认的“山地度假”黄金地带,太舞滑雪小镇立足滑雪资源,让运动不再受限于地形,激情不再受限于季节,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

“绿色生态”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主题为 “绿色生态”,核心内涵是贯彻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京西明珠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成果,是张家口人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有益探索。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以保护官厅水库及永定河上游流域生态环境为主, 是环首都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园西起洋河、 桑干河汇流处,东至北京市延庆区,北至怀来县环湖绿道, 南至官厅水库479线, 设有五个功能区。 立足“首都两区” 建设,随着湿地系统性治理的深入, 官厅水库及永定河上游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为首都筑起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安全屏障。

相关链接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坚持 “简约精彩、确保安全” “创新形式、突出特色”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工作原则,将线下火炬传递和仪式活动安排在安全可控的封闭场地内进行,避免对当地生产生活和赛事组织运行造成干扰,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和冬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同步策划。

秉承上述原则,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火种灯与火种台基本与北京冬奥会的火炬、火种灯与火种台保持一致,主题色由北京冬奥会时的红色变成了银色与金色。

其中,北京冬残奥会火炬 “飞扬”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颜色为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金色线条随火炬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 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包容融合、向往和平的期望和 “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同时,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飞扬。火炬材质选用碳纤维材料,降低了火炬重量,燃料使用氢燃料,实现火炬燃烧零排放,体现出 “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灯创意依然来源于 “中华第一灯”—— 西汉长信宫灯。长信宫灯出土于河北,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 “长信”,就是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

此外,北京冬残奥会仪式火种台以 “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造型风格与火炬、火种灯和谐一致。祥云纹路由下而上化为雪花,象征着2008年北京残奥会与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精神传承。(记者 左文婷)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