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冬奥·独家视角|河北:群众上冰雪,玩出了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11 06:16:51 |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全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河北省也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冰雪人才、冰雪产业协调发展,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实现了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相比运动员们在冬奥赛场上的竞技,普通群众玩冰雪,玩的是乐趣,玩的是健康,玩的是氛围。更为重要的是,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玩出了基础,为冰雪竞技玩出了未来,为冰雪产业玩出了市场。

2月3日,小朋友在石家庄市一家滑冰场滑冰,体验冰雪乐趣。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玩出冰雪运动氛围

2月4日,张家口“冰之梦”滑冰馆,62岁的市民汤敬维脚上的老式滑冰鞋是“资深发烧友”的象征:1978年他花52元钱买了一双滑冰鞋,活跃在清水河、五一广场等早期滑冰场上。如今,“冰之梦”滑冰馆成了汤敬维最喜欢的“舞台”,家门口建起了环境良好、价格亲民的滑冰场,当年一小批“发烧友”们喜爱的滑冰运动成了大众运动。

“冰之梦”滑冰场体育部负责人苏涛介绍说,该场馆现有规划地块、冰场总面积约33000平方米,可满足不同层次冰雪爱好者的需求。室外滑冰场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体验各式各样冰上运动乐趣,冰车、冰面爬犁、冰上旋转木马,“业余选手”们同样可以玩得不亦乐乎。

冬奥点燃了张家口当地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据苏涛估算,仅“冰之梦”滑冰馆每天即可接待两三千人,一个冰季会有3万多人次进行体验。

从张家口一路向南,在革命老区河北易县,狼牙山滑雪场设有10多条雪道,包含高级道、波浪道、中级道、初级道、练习道及儿童道等,并设有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的“雪魔方”,开展冰雪娱乐项目。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欢乐汇商场,一块占地300多平方米的滑冰场吸引了不少滑冰爱好者。石家庄市民杜娟说,出了家门就有滑冰场,想不赶潮流都难。

目前,河北省建设的滑冰馆超过200座,实现了县县都有室内滑冰馆,不少城市商场中还建设了真冰、仿真冰的滑冰区域。

不仅仅是城市,河北省以创建“全国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试点省份”为抓手,推进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走。群众“家门口”的社区冰雪运动会,百姓身边的“冰雪大篷车”,随处可见的公园、商场冰雪运动体验区和全年不断线的“校园冰雪季”活动,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全民健身中心广场,河北省“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来到这里,为群众送去冰雪运动体验项目。活动现场设置了陆地冰球、桌面冰壶、滑雪模拟机等冰雪运动体验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把手指导大家体验冰雪运动项目。

据了解,500余辆“冰雪大篷车”形成了“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的推广模式。“冰雪大篷车”走进了5600多个行政村,覆盖全省93%的乡镇。

又何止是河北,以前有中国冰雪运动“难出山海关”的说法,山海关以南的地区冰雪运动普及度较低。借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势,冰雪运动逐步“南展西扩东进”,彻底打破了“难出山海关”的禁锢。

在广州,“冰雪特色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的立体发展格局初现;在云南,室内冰场、雪场加快建设,“滑真冰”“滑真雪”成为热门打卡项目……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深入推进,一条条雪道,一片片冰场,如晶莹剔透的银白枝叶在华夏大地舒展开来。截至2021年,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分别达317%和41%。

“冰雪大篷“冰雪大篷车车”走进邢台巨鹿宋家庄村,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河北日报通讯员胡良川摄

玩出冰雪竞技未来

2月4日,张家口“冰之梦”滑冰馆的室内冰球场上,经开区第二小学冰球社团的小将们正在进行对抗训练,小队员薛瑞闪过防守接过队友传球,用力挥舞冰球棍,将球打进对方球门里,引来场外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是经开区第二小学冰球社团过年后的第一场训练,教练何宗琪对小队员们的表现十分满意,“我们从2019年开始大力推广冰雪进校园活动,从一年级就开设冰球普及课,之前代表张家口市参加过河北省冰雪联赛,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冰雪运动的普及不仅传递了快乐健康的理念,更为我们发展冰雪竞技运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将来会有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脱颖而出。”“冰之梦”特聘冰上教练郭东凯的眼光更加长远,2014年他在张家口成立了第一个冰球俱乐部,并被各大中小学校聘为冰球专任教练。

郭东凯介绍说,目前张家口众多学校大力普及青少年冰球运动,现在已经有小学生冰球队6支,中学生冰球队2支,运动员240余人,冰球注册运动员60人。

2月4日晚,在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台点火仪式现场,今年19岁的王文卓作为火炬手引燃了火炬台。

王文卓是我省培养的优秀滑雪运动员,曾就读于张家口市宣化二中第一届冰雪班。2016年,她入选了省高山滑雪队。2017年3月,在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上,她摘取女子大回转冠军,实现了我省在该赛事上奖牌零的突破。2019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自由式滑雪北美洲杯比赛上,她成功为我国拿到了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第一个参赛名额,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孙永青是张家口市宣化二中的校长。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他敏锐地意识到,对于宣化二中来说,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18天后,全国第一所体教融合的冬奥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二中挂牌成立。

多年来的耕耘已见硕果,如今,宣化二中已建立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等6支专业队伍。六年来,张家口冬奥学校已培养了187名专业运动员,有34人入选河北省滑雪队,7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在各级各类赛事奖牌总数突破500枚。

据介绍,目前张家口全市已建成冰雪运动培训基地59家,其中综合培训中心7家,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0所,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校园辅导员近6000名,基本实现全市各机关、社区、学校至少配备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目标。

对于河北来说,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力度,抓好冰雪运动竞技人才、普及人才、后备人才等各类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也是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任务之一。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和生力军,河北近年来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校园冰雪季活动。同时,聚焦农村学校冰雪器材装备不足问题,实施农村学校轮滑鞋配备计划,在2020年覆盖1664所学校的基础上,2021年再覆盖1625所学校。目前,全省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已实现全覆盖。

“在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背景下,冰雪运动在传统地区更加火热,在新兴地区活力不断。”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二级巡视员何红宇说。

2月6日,孩子们正在沽源县库伦淖尔滑雪场学习滑雪课程,冬奥会的成功开幕,调动了广大青少年来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对冰雪比赛的兴趣。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玩出冰雪产业前景

除了上冰上雪直接参与冰雪运动,还有更多人的生活因冰雪而改变。

曾经的冰天雪地,如今成了崇礼的金山银山。在2020-2021雪季,全区接待游客人数246.2万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87%。冰雪旅游产业已发展成为崇礼的支柱性产业。

不仅仅是冰雪旅游,张家口全市冰雪运动装备制造、赛事服务等冰雪全产业链蓬勃发展。玩冰雪,让张家口玩出了冰雪产业的广阔前景。

借奥运“冬”风,张家口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成长为冰雪经济新的增长极。截至2021年年底,张家口全市签约的冰雪装备制造项目达到97个,投资总额超过370亿元。

“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冬奥对冰雪产业的带动作用正在外溢。

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移动式安全防护垫供应商。冬奥会供应商的“金字招牌”,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们生产的防护垫今年的销量较去年增长了30%。”该公司负责人杨计军介绍,如今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南方城市冰雪产业的布局也在不断加快,尤以上海、重庆、广州等地为代表。广州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融创雪世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白色经济”,以助力冰雪产业壮大的方式持续推动华南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5年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

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玩冰雪”,也在“玩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