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我|郎恩鸽:一位“羊倌”的“冰雪奇缘”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10 12:15:11 |

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队长郎恩鸽

一位“羊倌”的“冰雪奇缘”

2月8日早晨8时许,走出位于北京延庆区新兴小区的家,一出楼门,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队长郎恩鸽便站住脚,向北边不远的海陀山望去。

最近,每天一出家门,第一时间远眺海陀山,已经是郎恩鸽的习惯。

在郎恩鸽(左)的义务教授下,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了冰雪乐趣。 受访者供图

白雪皑皑的海陀山上,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事正酣。他们滑雪队的几名队员,也已提早进入闭环,在赛场里参与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是北京市乃至全国第一支由草根农民组成的滑雪队。身为这支滑雪队的发起人和队长,2月3日,郎恩鸽作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

谁能想到,这位年轻有为的火炬手、潇洒的国际滑雪教练,六年前还是一名挥舞着羊鞭的“羊倌”。“过去我拿着羊铲,现在我拿的是雪板。因为冬奥,我把爱好变成可以实现的梦想。”郎恩鸽说。

1989年出生的郎恩鸽是张山营镇田宋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放羊曾经是他每天的工作。申办冬奥成功后,延庆区的冰雪运动氛围一下浓厚起来,同时开始封山育林、保护生态。从小喜欢滑雪的郎恩鸽一寻思,索性卖掉了家里的300多只羊,召集几位发小儿,一起在家附近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练起了滑雪。

2017年7月,在当地镇、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成立。滑雪队首批18名队员,全部都是张山营镇土生土长的农民,雪龄平均10年左右。

在延庆区体育局的帮助下,2017年12月,队员们接受了第一次专业滑雪技术培训,其中有11名队员取得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证书。

拿证第二天,郎恩鸽就带队去了当地的姚家营中心小学,给小学生介绍滑雪运动。截至目前,郎恩鸽已带领滑雪队义务给12000多名中小学生、中青年农民和青年志愿者讲解滑雪基础知识,越来越多的人在他们的教授下体验到了冰雪乐趣。

“现在我们村不会滑雪的人没几个。”郎恩鸽说,有位农民第一次来体验时,既新鲜,又害怕,后来他不仅把儿子、媳妇带来了,还带来了村里几十口子人。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刚开始陪孙女来滑雪,后来自己也勇敢地走上了雪道,甚至现在还能从高级道滑下来。

“我们队员做的工作基本都是义务的,只有一点点车补和饭补,很多人还有自己的工作,但大家都是克服困难从不缺席。”郎恩鸽说,他们就想让更多百姓了解滑雪,走进滑雪场,进而爱上滑雪运动。

目前,该滑雪队有预备队员68人,其中33人取得国家级滑雪指导员证书。冬奥会期间,除了几名队员进入闭环参与冬奥赛事服务保障之外,还有40多名队员作为城市志愿者为中外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郎恩鸽的儿子今年5岁,从年前开始,他便给孩子报了当地一家室内滑冰的培训班——每天半天体能训练,中间一个小时跑步,下午再进行半天的上冰训练。虽然训练强度很大,但儿子仍对上冰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这让郎恩鸽打心眼儿里高兴。

郎恩鸽计划着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带领队员们实现转型就业,用更加专业、体系化的培训,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激情。(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

关键词: 冬奥有我 郎恩鸽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