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冬奥·携手办赛|让奥运精神融入社区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10 12:15:10 |

“大爷,请问您知道‘双奥社区’在哪儿吗?”

“你这是考我呗?这儿就是双奥社区。”

2月7日一早,笔者来到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仓南胡同附近,路遇穿着运动衣、刚刚锻炼完的一位老先生。他告诉笔者,顺着胡同往东走,很快就能看见中国第一个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的开放社区公园——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那里是全球首个“双奥社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群众参与冬奥活动的重要场所。

“去看看吧,冬奥气氛可浓了!今儿天好,奥运雕像拍出来肯定好看。”身材和气色都超级棒的老先生自豪地说。

他口中的“奥运雕像”,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里,一共有三组:“奥运大家庭”浮雕墙、国际奥林匹克人物组雕和奥运火种雕塑。三组雕像为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的社区公园增添了浓浓的奥运味道。

“奥运大家庭”浮雕墙对面,一组“冬奥项目”展板沿着红色塑胶跑道延伸,居民可以边走边看。奥运火种雕塑两侧,则是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雕塑,这一对新加入的小伙伴,最受居民欢迎。

东四街道与奥林匹克有缘。早在2002年,东四街道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入驻为契机,提出建设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构想,开启了以体育文化活动为依托,吸引辖区单位、社区居民参与的创新性社区建设模式,将奥运精神融入社区建设。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也成为世界首个以“奥林匹克”命名的社区。

其后,随着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体育文化中心等相继落成,奥林匹克社区功能进一步完善。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更将奥运记忆深深镌刻在社区群众的心中。

2022年,该社区又申请创建了冬奥示范社区,成为“双奥社区”。该社区对现有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针对性修缮,积极为举办赛会做好服务保障,开辟场所引导居民体验冰雪运动,为群众参与冬奥营造良好环境。

此时,一队穿着红白相映运动服的少年,正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奥运火种雕塑前的小广场上排练歌曲。他们歌声稚嫩、表情自信,和着歌声动作舒展,引得观众越围越多。

东四街道有支“双奥社区志愿服务队”,以青少年为主体,结合冬奥会开展冬奥大讲堂知识普及、冰蹴球体验等活动,让更多市民共同参与冬奥活动。此时,该服务队负责人赵俊杰老师站在孩子们对面,用心观察着他们的动作和表情,“再过10天,孩子们要在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的一场活动中表演,今天既是正式演出前的排练,又借此机会向社区居民宣传冬奥,宣传奥运文化和奥运精神。”

社区志愿服务队建立的时间大致与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的时间相近。从那以后,孩子们就积极参与社区结合北京冬奥会开展的冬奥大讲堂、冰蹴球赛等活动。“他们让北京东四这个最能体现古都老城气象的著名社区,以健康向上的新风貌,迎接冬奥、走向未来。”赵俊杰感慨地说。(刘采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