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冬奥·焦点时刻|赵嘉文让我们看到“微火”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10 10:45:12 |

我国运动员首次登上冬奥会北欧两项赛场

赵嘉文让我们看到“微火”

2月9日晚,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首枚金牌在张家口赛区产生。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分别展开的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标准台和男子个人越野滑雪10公里的争夺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手之一的我国运动员赵嘉文出战,最终排名第43位。这是我国运动员首次登上冬奥会北欧两项赛场并完赛,仿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北欧两项运动的“微火”。

北欧两项是由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组成的比赛项目,也是冬奥会上唯一仅进行男子组比赛的赛事。该项目既考验运动员的协调性、爆发力,又考验运动员的耐力和身体强度,被称为最难的雪上项目之一。在赵嘉文之前,我国尚未有运动员获得过该项目冬奥会参赛资格。

我国北欧两项国家队2018年6月才成立,只有五六名运动员。去年11月,这支队伍才首次参加国际比赛——在俄罗斯下塔吉尔举行的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正是在这次比赛中,赵嘉文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

本次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共有46名选手参加。率先进行的男子个人标准台比赛中,赵嘉文排在第9位出发,飞行距离81米,最终得分为59.0分,排名第42位。因此,在随后进行的男子个人越野滑雪10公里比赛中,他排在第42位出发,最终以33分29秒8的时间完赛,总成绩排在第43位。

赵嘉文显然已经拼尽了全力,冲过终点时,累到浑身都在颤抖,需要在别人的搀扶下才能披上羽绒服。

从12岁接受越野滑雪训练到跨界跨项到北欧两项,再到拿到北京冬奥会“入场券”,身为“零零后”的赵嘉文“人生中的一半在雪上度过”。一般运动员要站上大跳台,往往需要参训五年左右,他却仅用了两三年就做到了,并且成功实现了我国该项目参加冬奥会运动员零的突破,也因此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手之一。

本场比赛,德国运动员盖格尔成功卫冕,挪威运动员格拉巴克获得亚军,奥地利运动员格赖德雷尔获得铜牌。

(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