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媒体记者的好帮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09 07:45:08 |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

媒体记者的好帮手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在岗位上查询资料。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木板和玻璃围起来的一处方寸之地,是志愿者李梦娇和她的小伙伴们在本届冬奥会中的“主战场”——采访预约、场馆信息、赛事直播……

李梦娇从事抵离信息助理志愿服务,工作内容主要是为出入境媒体记者提供临时航班查询等。“这个二维码是我们制作的查询出入境临时航班的,方便信息查询。”她告诉记者,答复问询、登记报名、协调办手续、指路、带路等是他们每天都要做的。“有机会参与到冬奥盛会的志愿服务中,我非常激动,希望用我的点滴工作助力冬奥。”

记者注意到,李梦娇的志愿者证件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徽章。为八方来客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交换徽章成为了她传播文化、增进友谊的特别方式。

“这些徽章是通过交换等方式,从世界各国媒体记者及工作人员处获得的。”李梦娇说,每一枚徽章都有一段故事,也承载着一定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底蕴,交换者也增进了友谊。

与其他志愿者相比,吕美萱的岗位有点特别。她是最早一批进驻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是在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

当记者来到志愿者之家时,吕美萱正在剪辑最新一期志愿者生活视频。“通过这些视频,亲朋好友能看到我们的付出。”吕美萱说,志愿者们在繁忙的志愿服务之余,需要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家”去缓解压力,他们要把这个“家”营造得更加温暖,让志愿者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这群穿着蓝色衣服的‘蓝精灵’,平均年龄不到22岁,‘00后’占到70%。”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刘伟告诉记者,主媒体中心的557名志愿者,1月4日就开始上岗了。他们分布在20多个业务领域近50个岗位上,每天要为1400名平面媒体记者以及4000名转播商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抵离信息咨询、收费卡办理、语言服务、注册卡激活、MPC访问申请……志愿者们的每个工作环节,都与记者的采访息息相关。依据不同工作岗位,志愿者们被分为了上午班、下午班、夜班和全天班,为主媒体中心24小时运行提供暖心服务,成为各路媒体记者的好帮手。

据介绍,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上岗前都经过了层层选拔和培训,主要包括招募、通用培训、场馆培训、岗位培训等。仅在培训环节,就要学习通过23门“必修课”,包括奥运运行规律、场馆运行规律、冬奥赛事介绍、志愿者行为规范、急救知识、新闻宣传礼仪等。

“所有科目成绩达到85分以上,才能完成通用培训。”刘伟说,主媒体中心每日运行时间长、整体运行周期长,尤其锻炼志愿者的品格和能力。志愿者们践行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力为媒体记者和转播商提供最好最暖心的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