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瑞医药等5家药企受获准仿制默沙东新冠口服药授权 股价大涨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1-24 14:41:58 |

受获准仿制默沙东新冠口服药授权消息提振,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等相关个股大涨,但相关公司和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

1月20日,日内瓦药品专利池(MPP)组织宣布,已与27家仿制药企业签署协议,生产默沙东口服COVID-19抗病毒药物Molnupiravir,并向10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供应。其中,5家中国企业获授权,分别是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维亚生物旗下朗华制药、石家庄龙泽制药、上海迪赛诺医药。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1月21日收盘,在生物医药板块大跌3.15%的情况下,相关公司股价表现强势,复星医药A股大涨5.98%、港股上涨2.81%;博瑞医药开盘20CM涨停;维亚生物港股股价涨幅达13.86%。虽然石家庄龙泽制药并未登陆A股市场,但是参股的艾迪药业大涨10.79%。

虽然获授权的消息给二级市场带来提振,不少股民惊呼,“股东们可以开始数板了”。但是相关公司对此持谨慎态度。

复星医药22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日,该集团就合作药物尚无在手订单、尚未开展相关生产。同时表示,本次许可项下合作药物的具体成本和定价等暂无法确定。

1月21日,博瑞医药发表公告,对协议签订背景、协议内容作了详细说明,表示公司于本次许可下生产的合作药品在区域内能否获得当地药品监管机构上市批准、于区域内的上市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合作药品于区域内上市后的销售情况受(包括但不限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市场环境、销售渠道、生产及/或供应链能力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艾迪药业方面表示,新冠口服药的仿制权在公司参股的龙泽制药那里,公司持有龙泽制药的股权比例为4.76%。但龙泽制药是否生产新冠仿制药,目前并不知晓。

就在相关个股应声大涨的背景下,业内人士也持谨慎态度,认为此次获授权很难说对业绩是重大利好。药品主要销往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该产品定价预计将低于原研产品或在其他中高收入国家的售价,这种情况下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太多利润。

虽然对未来业绩影响有待观察,但浙商证券指出,获得MPP授权是申请公司具备全球合规生产能力的一种体现,受益于中国化工配套优势和合规产能加速扩张,预期中国原料药和CDMO公司在全球药品供应链中影响力加深。(记者 邹晓)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