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多家实体书店获得资金扶持 鼓励书店求新求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1-19 09:44:32 |

日前,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公布2021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入选名单。2021年,共有272家实体书店获得项目资金扶持,其中,对148家书店给予房租补贴,对99家书店给予示范书店奖励,对10家书店给予转型升级奖励,鼓励14家书店“进高校、进商场、进园区”,对142家书店组织开展的2151场阅读及相关文化活动给予补贴。

截至2021年11月底,北京市实体书店数量达2042家,比2020年增加48家,增幅2.4%,万人可用实体书店数量达到0.93个。而且,获扶持书店有了明确“门槛”,如规定以经营出版物为主营业务,持续经营满一年的实体书店;实体书店经营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上架经营出版物不少于2000册,品种不少于500种等。

北京市还推动实体书店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截至2021年11月,全市共有“商场书店、校园书店、园区书店”357家。其中,14家新开办的“进商场、进学校、进园区”优质书店获得扶持。此外,鼓励发展“书店+”,以更新升级为原动力,鼓励书店求新求变,挖掘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使风格各异、主题丰富的书店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

毫无疑问,北京市在实体书店建设中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主要受益于各项政策的扶持。然而,北京实体书店稳步发展,与近年不断传来的各地实体书店纷纷关门的消息,形成了鲜明反差,如青岛如是书店2021年11月21日闭店。没能“撑过”的不少书店也已关门,这从“书店死亡清单”的分布范围,就可窥见。

城市飞涨的房租、网络书店带来的竞争压力,使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民营书店被迫关张或歇业。缺少书店,表面再光滑亮丽的城市,也难免被讥讽为“文化沙漠”。随着时代变迁,数字阅读兴起,更多实体书店必将被网络书店替代,但更多书店的消失,从某种程度上标志着纸质阅读逐渐被边缘化已成趋势。

不过,只要人们还在阅读,无论纸质阅读还是网络阅读,都体现着阅读的功能、价值、作用。关键是,在我国人均阅读纸质书仅4.70本的条件下,扶持实体书店实属必要。可即便如此,还要培育更多“读书人”,如何让更多人爱书读书,才是根本。而如何让更多人加入到阅读队伍中,需要全社会努力,需要每一个人的具体行动。(刘天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