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工业设计赋能“石家庄制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1-10-22 06:01:47 |

工业设计赋能“石家庄制造”

——在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

饭盒大小的灰色塑料外壳内,装着一颗“智慧心脏”,能实时监测高压线缆电流、电压等情况,及时上报故障数据。

10月21日,在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喜获第四届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消费类)产品概念奖金奖的架空线路监测单元,成了以工业设计赋能“石家庄制造”的典型案例,引来嘉宾无数。

与一代产品不同,这台设备将工业设计融入核心部件创新、外观设计等各个环节。除了将一代产品的弹簧卡线器替换成螺栓外,在螺栓底部还加装了扭力设置器。

“原来使用弹簧卡线设备,时间长了容易老化和松动,常常影响故障指示器监测精度。换成螺栓加扭力设置器后,既保证了监测精度,还避免了把设备拧崩的风险。”作为这款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方,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胡晶界边讲解边演示,“螺栓外部还增加了一个环状装置连接绝缘杆,利用单杆多联动的机械结构设计,使高空带电安装更加简单高效安全。”

“全新工业设计理念,彻底改变了之前靠人工巡查的常规模式,不但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增加了故障监测的精准性,提高了检修效率。”胡晶界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研发实验,这款设备已经申报专利技术,并且实现了批量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城乡、牧区和偏远山区的高压线缆。

工业设计是催生未来产业的加速器。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作,专门设立了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先后合作共建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培育了一家国家级的工业设计中心、15家省级和3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检测到室内PM2.5或甲醛超标时,它会发出指令启动空气净化器;检测到厨房燃气超标时,它会发出警报并发出指令关闭自动燃气阀或打开排风扇;收到生命体征监测终端的数据时,可以根据数据结果作出相应指令,比如睡觉打鼾时会启动智能床垫或头枕消除打鼾……”手持一台带有液晶显示屏的小盒子,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结构设计室主任张志家,给与会嘉宾介绍着这款产品的强大功能。“工业设计给我们推开了一扇高质量发展的大门。这台巴掌大小的智能安全小卫士,承载了基本环境监测、突发隐患监测、生命体征监测等多项功能,可以根据监测数据分析发出相应应急指令,启动相关智能设备,进而消除当前隐患。”张志家说。

如今,工业设计已经成为石家庄推动制造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和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下一步,石家庄将以举办本届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为契机,深入接轨国际设计思潮,强化企业运用工业设计推动产业创新意识,推动创意设计与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传统产业与工业设计创新融合,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