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印:“绿化将军”种出“百万雄兵”

来源:互联网 | 2021-10-21 20:48:29 |

距首都400多公里的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村,是老兵张连印的新战场。

在村子的北梁上,林木油亮,漫山遍野,205万株樟子松挺拔向上,这是他埋头奋战18年的成果。

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是一位军龄40载、党龄56年的退休将军,因为种树,人们称其“绿化将军”。从一名放牛娃一步步成长为军队高级干部,他将全部青春献给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退休后,他毅然回到家乡左云,18年里带领团队共植树1.8万余亩,为家乡生态环境改善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

部队上的人叫张连印“老首长”,张家场村的人喊着他小名“平安”。十里河的水、左云县的粮,张连印对故土的印象是从一碗碗百家饭开始的。自幼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张连印的生活历尽艰辛,乡亲们的呵护让他的故乡情愈加浓烈深沉。

1964年2月,淳朴的村民们敲锣打鼓,送年轻稚气的张连印去参军,他脸上满是荣光,感激的话堵在心坎里;2003年,退休后的张连印和妻子带着30万元积蓄回老家植树造林,村民们个个不敢相信。

“咋想的?他是大官,回老家跟战友们办煤矿不行?给企业当顾问也能挣不少钱,还轻松呢。”

对于村民们的议论,张连印说其实原因非常简单,“我就想回报家乡,我心里踏实。”

位于我国北方荒漠化土地集中分布区的左云,地处京津沙源风口,沙尘暴危害严重,当地人们饱受“风沙之苦”。如何让家乡变得更好?让环境变得更好?植树造林是关键。

缓解京津冀地区的风沙危害、优化首都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这是件大事儿在张连印眼里,其实就是一棵棵树苗,一捧捧黄泥土。“这里的风沙治好了,首都的风沙就小了。”

说干就干,他花着自己的钱、孩子的钱、亲戚朋友的钱,找政府定规划,找专家学技术,满脑子想的都是樟子松树苗。“天天一身迷彩服,脸黑红黑红的。”

种树这件事没那么简单,军人出身的张连印,对种树技术并不精通,恶劣的气候与地理环境更是增加了种树的难度。

“辽宁省彰武县章古台镇有全国知名的固沙造林研究所,我就去那儿参观学习,我还订了很多杂志学习研究。”相对于治沙造林工作来说,张连印还是一个“新兵”,但他靠的还是当兵时候的那股子韧劲儿。

在张连印的坚持不懈的钻研下,沙化土地栽下的树苗成活率达到了85%以上,眼看植树造林有了成果,他却主动跟乡村两级签订了造林绿化合同,“不要林权,不要地权,退耕还林的补助全部交给村民,生态建设成果无偿交还集体。”

“不当个好兵,对不起村里对我的培养。不回报家乡,不让家乡变得更好,对不起我自己。”这些,张连印都做到了。

10月18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张连印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部队官兵,向党的英雄模范人物学习。

参加完“时代楷模”发布会后,记者在北京采访张连印时才知道,早在2011年,他就已经确诊肺癌中期,“您身体不太好,将来还打算继续种树吗?”

“只要身体容许,我就坚持下去。”年过七旬的张连印笑呵呵地抛出一句话,既是结结实实的承诺,又满是人生的洒脱和淡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周亚彬  通讯员 刘松峰 丁美宁)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