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 | “放心充”平台让预付消费更放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1-10-21 11:19:30 |

浙江宁波近日正式上线“放心充”服务平台,有效解决预充办卡“退卡难”等群众日常消费堵点痛点,首批已有近200家门店入驻。(据新华网10月18日报道)

预付消费本可实现消费者和商家双赢——消费者能够享受一定价格优惠,商家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减轻资金周转压力。然而,一些商家见利忘义,买卡时“笑脸相迎”,退卡时“困难重重”;有的一旦资金到位就“携款跑路”,让消费者蒙受损失。

预付卡变身“卡跑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缺乏有效监管。从2012年起,商务部陆续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发卡企业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并按预收资金的一定比例向商业银行存入存管资金。然而,很多预付卡销售并没有照此办理,一直游离于监管之外。缺少了有效制约,很多预付卡企业把预付款看成自己的钱,为所欲为。

平台开立资金存管专户,充值后只有消费者实际产生消费并确认核销,这部分资金才会划拨给商家;消费者开卡充值七日内未产生任何消费的可申请无理由退卡,平台和金融机构会将购卡时支付的金额按原路径退回……宁波的“放心充”平台,通过第三方“资金托管”方式,加强对预付卡企业的资金监管,给预付消费系上安全带,能够有效保护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这样关口前移、强化监管的做法是破解预付卡管理难题的有效之举,值得借鉴。(胡建兵)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