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河北物流“黑科技”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2021-10-21 07:02:09 |

第八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昨日开幕

看!河北物流“黑科技”来了

零售低速物流车

家用节能轿车、氢能重卡、智能配送机器人……10月20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河北保定举行。在大会的室外展区,不少嘉宾和市民对物流行业涌现出的“黑科技”产品赞不绝口。众多展示河北物流业的绿色、新科技项目成果,也为人们了解河北物流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

氢能重卡雄安新区“上线”

展示区,整齐排列的两排“氢能重卡”吸引来不少嘉宾的热切目光。“这种重型卡车是用氢气燃料的吗?”“那这物流车可以少排不少废气,真正实现绿色物流了吧?!”

“是的,氢气和氧气反应的产物只有水,是完全清洁的方案。”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指向在旁展示的燃料电池系统向市民解释说,除了无污染,氢气通过燃料电池发生电化学反应生成电能,这种能源转化比传统烧油的利用效率还更高。

“我们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已和大运品牌卡车实现了结合应用,目前这种210升的大罐,能让重卡跑500公里。现在容城、易县的道路上,就已有这种做建筑材料运输的氢燃料重卡100辆。”该公司技术人士表示,目前他们研发的绿色能源电池正在试水在零下40摄氏度时的使用、运行能力。

据悉,这种氢燃料重卡对建设雄安新区和服务北京冬奥会,都将起到相应作用。

京东智能快递车

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我们研发的这种无人配送低速物流车,与超市合作可以送菜、送货,与美团外卖合作可以送餐。”长城汽车旗下的豪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这种低速物流车已在一些城市实现落地应用。在北京顺义的物美超市,6台无人配送车也已上岗,在其5公里范围内的小区、写字楼进行便民配送。

据了解,这种微型自动驾驶车可以实现智能跟车、智能躲闪、并线辅助、自主便道等多种功能,在物流园区、学校、医院、小区内实现低速无人物流功能,用智能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比如有些物流园区很大,快递只能送到门口,员工不方便拿取,这种车就可以行走在园区内实现便捷接驳;再比如,公园内,这种零售版的车可以通过4G、5G传达信息,时时分析公园局部客流量情况,哪里人多,就‘跑’去哪里销售。”该人士说。

达成项目105个

总投资额1370.2亿元

据悉,大会在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指导协调下,以“助力双循环·共享新发展”为主题,采用“现场参会”+“视频会议连线、网络直播”等形式,通过举办项目签约、分论坛等活动,为全球物流产业搭建了一个引领行业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加强企业合作的国际平台。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大会共达成项目105个,总投资额1370.2亿元。其中与省外企业合作项目87个,利用省外资金966.58亿元,与境外合作项目18个,利用境外资金138.32亿元。(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