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微博也不应该冠谁之名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08-25 09:08:26 |

面对因热搜榜单带来的“全民讨伐”,微博正试图想出一个应对之策。

先是公布热搜管理规则,再是发布微博热搜榜趋势报告,两天之内,微博两次登上了自己的热搜榜:前者为了澄清“花钱撤热搜”等不实传言,后者则为了侧面印证自己的去娱乐化承诺。

12年前,微博杀入互联网,在明星集体“织围脖”和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宣传攻势之下,成功站稳了脚跟。随后,流量经济发展成为双刃剑,微博一边风生水起,一边越走越偏。

平台的公共责任变得模糊。资本见缝插针,控评、打榜、操纵热搜中屡屡试探于法律和道德的风险边缘。

风暴中心的微博,对自己的处境心知肚明。上至监管频繁喊话整治饭圈乱象,下至天下苦饭圈久矣,微博如何自处是个眼下的必答题。

算法是死的,人是活的。在外人看来,微博的热搜就是这么来的。千万买水军,百万撤热搜,有些事越描越黑,这片公众舆论场,今时今日充斥着资本驱使、利益驱动之下的真真假假与虚虚实实。

热搜表面看只是一串数据,有时它微不足道,有时它像一只大手,伸向未知的深渊。当这些数据会说话、会影响人类决策时,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给了它太大的权力。

这是最要命的地方。

“这为什么也能上热搜?”“那么大的事为什么没了?”当数据被操控时,才格外可怕。该被热议的离奇失踪,明星的鸡毛蒜皮长期霸榜。“渣浪”“被夹”“公关操作”……在自己的平台,微博被骂得最惨。

买卖热搜,意味着讨论失效。有人为操纵,就存在利益交换的空间。真实的讨论空间被无限压缩,寻求正义、追求理性的人自然会退缩,无意义的注意力消耗中,公共资源被极大浪费。

公共资源本质上是舆论场中的影响力,面对同一事件,大众可以通过平台发表意见,或批评或赞许,或质疑或肯定。社会情绪的正常释放,公知良见的自然汇集,各阶层有效互动,成为社会治理的公共空间。

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著的《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中,提到大数据变革商业、变革思维、变革公共卫生、变革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你不必苦于无处发声,无人知晓。互联网带来的新媒体环境,让更多事件有了被广泛讨论的机会,也随之有了更多解决的方式。这是最坏的时代,你苦于所闻非所见,所见非真实。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微博也不应该冠谁之名。清朗的网络空间,不仅关乎社会氛围,更关乎社会治理。归根结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者:杨月涵)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