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首次提出了区域环境风险和应急资源分布可视化的新思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8-20 09:19:05 |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获悉,大鹏管理局携手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展的“大鹏新区环境风险源地图绘制及区域环境风险评估项目”课题研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了区域环境风险和应急资源分布可视化的新思路,实现了大鹏新区环境风险可视化“一张图”及“从无到有”的突破。

记者在该张名为《深圳市大鹏新区环境风险源地图集》上看到,风险源地图共分为8大类26小类,每一小类都有一张可视化地图,具体包括水环境风险受体分布图、水环境风险源分布图、大气环境风险受体分布图、热点区域分布图、应急资源与风险防控工程措施分布图等。

在大鹏新区水环境风险源分布图上,则标明了风险源名称、风险等级。分布图显示,大鹏新区共有41处水环境风险源,其中标为重大环境风险等级的有4处。分布图还显示了石油管道运输路线、石油道路运输路线、LNG管道及LPG管道运输路线等。“这些风险源的可视化,对我们强化新区环境风险源头管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更直观地了解环境风险情况,技术单位还把26张分布图叠加、集合成一张环境风险地图。计划逐步将静态的环境风险地图,打造成动态的风险地图,融入日常管理,为提升环境应急效率提供更便利的条件。(记者 张连城 程思玮)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