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服务广大青年创业的国际化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8-09 10:12:27 |

“年轻、活力、创新,从道路、绿化、地铁、公交站还有写字楼,前海的每一寸土地都透露出设计感。”台湾青年李坤安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正式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博汇孵化器,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服务广大青年创业的国际化平台。近年来,随着“前海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挂牌以及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交流活动举行,这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前来追梦。

找工作选城市像在买股票

李坤安从小在台北长大,2017年于英国留学毕业后来到深圳。谈及当初选择深圳,他说,此前通过朋友咨询、看纪录片,了解到深圳的科技产业、游戏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找工作、选城市就好像在买股票,当然要选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

李坤安坦言,创业是自己的梦想,机缘巧合之下,他了解到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于是召集创业小伙伴,准备以VR教育软件研发项目参加今年比赛。

与李坤安不同,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的郑韦治博士已经“尝到了鲜”。

去年,郑韦治带着新材料研发项目参加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台湾赛区),在众多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前海总决赛,与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团队同台角逐。最终,团队项目在路演时得到创投基金青睐,并获得大赛银奖。

郑韦治告诉记者,自己2014年时就来过深圳,相比台湾,深圳的发展越来越好,创业团队自去年11月进驻梦工场以来也开拓了市场,研发的高效能无机荧光体产品已取得8家企业认证的供货商资格,正准备在大陆布局生产线。

结合研发生产制造三方面优势

作为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承办方之一,创博汇孵化器致力于优选并辅导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落地深圳发展。公司总经理吴小夏介绍,目前已有26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进驻梦工场,等候入驻的团队数量也在持续增加。

据了解,已进驻的创业团队项目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农业科技、绿色低碳、新材料及文创产业等领域,依托创博汇孵化器落地深圳后,将串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等关键要素,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

作为创博汇孵化器第一批入孵的团队之一,深圳市铨兴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公司CEO黄治维告诉记者,铨兴时代于2019年由大陆、香港、台湾的青年创业团队共同组建,以研发设计团队为依托,在深圳建立芯片设计、芯片封测、产品研发、产品生产和销售于一体,以储存产品为本的生态型企业。

“台湾半导体代工、存储器模块等产业发展较早,在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有充分的经验积累;香港有着特殊的金融环境,一直以来都是亚太地区的物流转运中心;大陆则有着全球最大的市场,以及近几年来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政策。”黄治维说,公司创建的出发点就是要结合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中国本土技术自主可控的半导体存储器品牌。

点赞前海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政策

吴小夏说,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落地深圳前海,除了能享受孵化器的专业服务,也能享受到前海的政策补贴支持,“这里是青年创业的最佳舞台。”(记者 林捷兴)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