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了食堂,居民不愁三餐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2021-08-09 10:10:33 |

最近,每到中午,家住福田区长城二花园的张阿姨就到楼下的长城社区爱馨配餐中心打饭:“家里剩下我和老伴,我常嫌做饭麻烦。有了社区食堂,不用自己做饭,早餐包子馒头价格实惠,午晚餐最低两素一荤14元,70岁以上长者还可以享受福田区政府给予的用餐补贴,方便多了!”

今年7月5日,位于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城二花园临街一侧的爱馨社区配餐中心挂牌运营。每天都有几百名长城社区的居民前来用餐。

社区开了食堂,居民不愁三餐。记者了解到,开业一月以来,已经累计服务社区居民群众超过9千人次。而这家社区配餐中心的开张运营,是深圳市政协、长城社区、长城二花园和供餐企业等多方共同发力的成果,也是我市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出的硕果。

长者食堂升级社区食堂,2.3万名居民群众受惠

在长城社区,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1/5,且高龄化、空巢化、独居化特点显著。其中,吃饭难是老人们的一桩“烦心事”。

从2019年10月开始,长城社区工作站开始助力长城二花园,开设深圳市首家小区里的社区长者食堂,解决了小区长者的就餐问题。

今年,在市政协科教卫体委、长城社区共同推动下,长城二花园业主委员会经业主大会表决,主动将场地拓展至400平方米并无偿移交给社区党委管理,希望社区党委将该场地的功能发挥到最大,能更好地为周边小区长者提供便利的服务。“在多次考察场地和与业委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长城社区工作站决定将长者食堂升级为社区食堂,为辖区更多的居民提供服务。”长城社区党委书记宋明阳说。

场地解决了,但最大的困难是寻找供餐机构——长期为社区长者、居民提供价廉物美的营养餐,利润空间小,所以很多供餐机构不愿意参与。

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份。

从去年开始,市政协开始“一对一”挂点服务园岭街道。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党支部“一对一”的服务对象是长城社区。今年初,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党支部就将协助社区做好长者食堂(社区食堂)工作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事项。

看到了社区食堂开办的难点,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从政协委员中找资源,最终促成规模较大、有政府供餐经验的宝安区政协委员企业——鼎和盛配餐公司和长城社区“牵手”成功,以配餐的形式开展社区食堂的运作。

“作为一个成立22年的本土企业,我们希望能承担起社会责任,解决一些百姓的实际需求。”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沈小芳表示,公司一直在做惠民工程——深圳第一个熟食中心就是他们运营的。同时,该集团有成本优势,是全产链的餐饮服务平台,有强大的供应链支撑,自有种植基地30000余亩,规模直采降低成本的同时确保品质与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在市政协的牵线搭桥下,他们看到了政府基层干部从实际出发,为社区老人寻求解决就餐问题的真心实意,企业也深受感动,因此即使利润低,也积极参与该项目的运营。

至此,长城社区成功将小区长者食堂升级成为全体社区居民服务的食堂,覆盖周边2.3万余名居民群众,提供早中晚一日三餐的供餐服务。

“运营至今,平均每天有超过300人次来食堂就餐,除了二花园的业主外,还有很多周边的居民和企业员工也解决了吃饭难题。”供餐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在方便长城二花园业主及社区其他小区业主就餐的基础上,减少对社区食堂所在的长城二花园的影响?社区党委通过充分调研和讨论,进一步将食堂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在小区内外设置两个出入口,这样小区外人员就餐就无需进入小区,让小区的居民没了安全方面的担忧。

对此,长城二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陈寅生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长城二花园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建成的小区,很多第一代业主年岁渐大,平时子女在外上班,吃饭成了大问题。因此,在小区建设长者食堂符合了很多业主的需求。但动用小区公共用地需要大部分业主的同意。为了做成这个事,他所在的业主委员会发动组织了两次业主大会,获得了大部分业主的支持,顺利地解决了场地问题。

随后,业委会也积极参与场地供餐企业谈判、场地改造、管理制度的完善等一系列工作,一切为了让小区居民放心,让社区居民吃得放心。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长城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多元共治”入手,持续优化社区治理有效机制,构建起“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主导、议事会支撑、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联席”的协商民主治理平台,充分引导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新格局。在长城二花园建立社区食堂,解决居民群众的吃饭难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成功案例。这个案例也给社区党委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多好经验。

对于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党支部来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让党员们非常振奋。“长城社区建设社区食堂的实践,是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典型案例。我们希望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快报等形式,把长城社区的经验推广。”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周元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