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如何把握REITs风口?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1-07-26 09:29:50 |

7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对申报REITs的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扩容,不仅将试点区域扩展到全国,还将试点行业进行了扩容,主要新增了能源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停车场、具有供水、发电等功能的水利设施和自然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等具有较好收益的旅游基础设施。

作为深圳市属唯一的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国信证券发挥全牌照服务优势,以公募REITs全链条服务能力,担任重要角色助力其中4单首批成功上市。其公募REITs业务负责人余世暐在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础设施行业发展有三大瓶颈,一是过去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由政府和国有企业主导,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债务负担沉重,难以持续,且普遍存在投融资期限错配;二是现有许多基础设施运营效率不高,粗放式经营大量存在,导致资源的浪费;三是以“两新一重”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巨大,宏观经济发展仍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动。

“基础设施REITs的推出,是我国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改革抓手,对宏观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余世暐表示,目前基础设施REITs政策对于试点行业有明显的鼓励和限制导向,可以引导资金进入对于宏观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行业,从而加快这些基础设施行业的建设节奏,推动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首批项目的上市表现良好,基础设施REITs向更广区域、更多行业扩容的条件已经成熟,扩容后深圳优势明显。”余世暐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为全国天然气发电装机总量第一大省,且在大规模建设海上风电,而深圳作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最大的用电负荷中心之一,有大量的优质发电资产,本次扩容明确提出支持天然气发电、风电发行REITs,这无疑为深圳发电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深圳如何把握REITs风口?余世暐认为,深圳应发挥先行示范区的制度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挖掘REITs潜在资产,并对拟建项目进行培育孵化,重点培养基础设施REITs领域专业运营管理的领先企业,吸引相关人才,为发行REITs打造坚实的基础,构造良好的生态,形成梯队。

“REITs作为新生事物,尚在试点阶段,未来在资产行业类型、参与机构类型和产品结构方面可能还有很多创新空间,深圳要争取做REITs市场下一步甚至是每一步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余世暐认为,深圳可以发挥首批项目的先发优势,加大力度支持现有的储备项目高效快速开展申报工作,尽快实现新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形成示范效应,扩大影响力,同时发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独特优势,将深圳建设成为全国REITs中心。(记者 邹媛)

关键词: 风口 深圳 REITs 把握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