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重组上市,中毅达旨在谋求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05-21 08:53:17 |

刚刚“摘帽”的中毅达(600610)5月20日披露了重组上市事项。中毅达拟收购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瓮福集团”)100%股权,借此机会进军磷肥、磷化工产品领域。据了解,这不是中毅达第一次进行重组,此前,在暂停上市长达一年之际,中毅达靠重组“起死回生”恢复上市。这次重组上市,中毅达旨在谋求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交易标的借壳

中毅达在“摘帽”之际发布公告称又要重组了,并且此次重组将实现交易标的瓮福集团相关业务借壳上市。

5月20日,中毅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中国信达、瓮福一号、鑫丰环东、前海华建、贵州省国资委等合计持有的瓮福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交易后,中毅达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磷肥、磷化工产品生产销售,磷肥、磷化工产品及其他产品贸易业务等。本次交易将实现瓮福集团相关业务整体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阅天眼查发现,瓮福集团和中毅达渊源颇深。资料显示,瓮福集团注册资本为46.09亿元,是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磷煤化工、氟碘化工生产、科研、贸易和国际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大型磷化工企业。瓮福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持股比例为32.74%。而中国信达又是中毅达控股股东兴融4号资管计划管理人信达证券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中毅达选择收购瓮福集团可能也和两者均与中国信达有密切联系有关。

除了上述关联关系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毅达此前在进行上次重组时,是向瓮福集团借的款。同时,为担保中毅达还款义务,中毅达曾将当时的标的赤峰瑞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峰瑞阳”)100%股权质押给瓮福集团。

此次重组上市,旨在合作共赢。瓮福集团具有完善的磷肥、磷化工产业链,有丰富的磷矿资源、较大的产能规模及先进的技术优势,中毅达可以通过利用瓮福集团的优势资源,改变主营业务,提高盈利能力;而瓮福集团也可以一举获得上市机会。

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王晨光表示,中毅达目前仍面临一系列困境,通过重组上市,将主营业务转向瓮福集团的业务,有利于改善中毅达资产状况。同时中国信达也是该事项的受益者,等于通过重组上市整合了两方资源,盘活了自己的控股资产。

曾靠重组恢复上市

据了解,中毅达此前因经营不善被上交所暂停上市长达一年,收购赤峰瑞阳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成为挽救中毅达的重要一步。

2019年7月17日,中毅达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被上交所暂停上市。被暂停上市之际的中毅达,状况可谓十分狼狈。

中毅达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全年无经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5.04亿元。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052.14万元,归属净利润为-11.42亿元。两年中亏损严重,且2018年主营业务已经全部停滞。业绩惨淡与子公司失控分不开,据了解,2017-2019年10月之间,中毅达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逐渐全部失控。

同时,此时的中毅达还存在诸多麻烦。因涉及多起诉讼案件,中毅达融资十分困难。因涉嫌信披违规,中毅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中毅达管理层变动频繁,且前任管理层在2019年6月时仍处于失联状态。

在上述局面下,中毅达通过收购赤峰瑞阳100%股权进行重组,转变主营业务,提高盈利能力,业绩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收购完成后,中毅达主要的经营主体为赤峰瑞阳,主营业务转变为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通过逐步处置失控子公司,解决此前一系列问题,获得恢复上市资格,于2020年8月17日恢复上市。

但此前的“烂摊子”对公司仍有一定影响,中毅达目前仍面临着净资产规模较小、负债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同时因中毅达收购赤峰瑞阳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借款,导致财务费用较高,2019年及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98.4万元及4555.83万元,中毅达整体盈利能力不强。基于这样的现状,为改善中毅达目前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盈利能力不强的局面,通过倚靠重组来恢复上市的中毅达再次寻求重组机会获得进一步发展,因此看中了磷肥龙头瓮福集团。刚刚撤销风险警示的中毅达股价两个多月来翻了一倍,期待与瓮福集团合作可以走向新的发展道路。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中毅达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中毅达并未进行回复。(作者:董亮 实习记者 丁宁)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