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经济延续稳步复苏,因疫情影响“受伤”较重的服务业加快恢复,增长速度明显提高

来源: 证券日报 | 2021-04-30 08:40:57 |

随着国内经济延续稳步复苏,因疫情影响“受伤”较重的服务业加快恢复,增长速度明显提高。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包括餐饮、酒店、旅游、高铁等在内的涉及“吃住行”的服务业上市公司正逐渐恢复“元气”。

“服务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为配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餐饮、酒店、景区等相继关闭或限流,航运等大幅减少,这也导致景点、餐饮、酒店、航空等休闲服务类行业上市公司大幅亏损;随后,国内疫情率先得到控制,服务业逐渐恢复,随着全球疫苗接种不断加快,疫情受控与经济复苏大概率是今年全球经济运行的主要方向。从当前已披露一季报的涉及“吃住行”的服务业上市公司情况来看,除个别公司如以境外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众信旅游一季度亏损增加外,大多公司一季度扭亏为盈或亏损幅度收窄。

服务业上市公司开局良好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截至4月29日收盘,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的上述涉及“吃住行”的服务业上市公司中,旅游业实现扭亏为盈,6家已披露一季报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27.36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未来,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餐饮业上市公司盈利加速改善的预期十分明确;国际旅行限制逐步放开,国际航班的增加会一定程度上提振航空公司业绩。

事实上,亮眼的数据离不开暖心政策的支持:自去年以来,为尽快消除疫情对服务业的不利影响,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礼包”,帮助服务业企业“活血化淤”。

国家层面,去年2月份,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等各方面作出详细阐述,鼓励市场优化供给、推进行业消费提质升级;去年5月份,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房屋租金减免和延期支付政策主要支持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家政、影院剧场、美容美发等行业。

地方层面,去年2月份,北京市推出“1+X”商业服务业企业防疫情稳经营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商业服务业企业防疫情稳经营总体工作方案和餐饮、零售、快递配送等11个分领域具体措施,以支持本市商业服务业平稳发展;深圳市出台的《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到,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云南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提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食、住、行、游、购、娱”等传统业态优化升级,打造生态游览、休闲康养、露营自驾、文化演艺、边境跨境游等重点产品。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优化,得益于疫情防控有力,也受惠于政府政策给力,还来源于我国服务业自身不断增强的实力。

董忠云认为,休闲服务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明显改善,一是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从去年二季度开始,酒店、餐饮陆续开业,景区最大承载量人数限制取消,社会秩序逐步恢复。

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4782万人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9.4%,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文旅部数据显示,2021年清明节期间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休闲服务行业运营逐步正常化、常态化。

二是休闲服务行业契合我国“需求侧改革”的方向,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换挡期,消费逐步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而随着人均GDP的不断攀升,国内居民旅游需求爆发,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会在疫情缓解之后迎来报复性增长。

建议多方合力促恢复

董忠云认为,“服务业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从政府角度来看,要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做好监督检查,整治市场秩序。

董忠云进一步表示,从企业角度,要明确公司战略,针对特定客户群体确立特色化产品及服务的优势,把好产品和服务质量关,构建长期竞争壁垒。确定科学营销策略,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加大客源地市场开拓和巩固,增强市场竞争力。

田利辉认为,政府应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加大助企惠企的力度,形成公平竞争的文化生态。服务业上市公司应该苦练“内功”,找准自身定位,形成比较优势,实现特色发展,进而推动业绩增长。

在陶金看来,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序推进,是未来服务业能否彻底回归正常的最重要条件。此外,多项促消费手段有必要更加常态化,并注重在补贴发放时的公平。对于企业而言,有条件的企业可积极申请政府援助和利用好银行信贷政策,保证现金流处于安全边界之内。对于小微服务业企业而言,若面对严重的亏损情况,要发挥自身经营灵活性,积极止损,缩减成本。(作者:昌校宇)

关键词: 国内经济 服务业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