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豆神教育重磅押注的"大语文"转型如何实现?

来源:投资者网 | 2020-11-30 08:20:29 |

实控人一路减持后又发减持公告,还因减持披露不合规收深交所监管函。 与此同时,CEO官宣增持,豆神教育"大语文"转型动作频频。

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豆神教育",300010.SZ)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豆神教育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超两倍有余。令人费解的是,报告期内在读学员人数超过去年同期。

《投资者网》就上述问题联系豆神教育,获得了一些回复。

三季度学员增多利润反降

Wind信息显示,豆神教育前身为立思辰,成立于1999年1月8日,最初是一家数据安全服务提供商。2013年,立思辰正式跨入教育行业,此后几年内一直"买买买"收购了多家教育行业的相关企业,特别是在2018年的2月、7月和11月,立思辰分三次收购了中文未来100%股权,后者的主营业务语文学科辅导及"大语文"课程等产品正式归属立思辰旗下。 2020年8月6日,公司名称变更为豆神教育,未来聚焦教育业务,致力打造教育科技集团,目前在向"大语文"教育转型。

前三季度,豆神教育营收13.03亿元,同比下降1.65%,归母净利润亏损9350万元,同比下降257.09%,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15亿元,同比下降288.12%(见图1)。

单看第三季度,虽然营收5.9亿元同比增加39.74%,但归母净利润为121.6万元,同比下降94.03%,扣非后净利润亏损747万元,同比下滑131.74%,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较为严重(见图2)。

值得一提的是,其主营业务"大语文"在读学员人数超过去年同期,但现金流不如去年同期,呈现下滑趋势。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报名学生人次为22.5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74.23%;当期累计就读学生人次为21.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24.42%。而第三季度,豆神教育报名学生人次为10.8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7.96%,当期累计就读学生人次为9.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21.79%。

而同期豆神教育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3.20亿元,同比下降1718.85%。

对此,豆神教育财报中解释称,"往年'大语文'业务上半年报名高峰期主要集中在4-6月,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报名高峰期延后至7-9月,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但第三季度经营活动已产生正向现金流。"

"无意过失"导致动作"走形"?

或许是因为压力过大,导致豆神教育近月来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且多少有点"走形":实控人多次减持的过程中出现些"状况"。

10月22日,深交所向豆神教育控股股东、实控人池燕明下发监管函。

监管函称,池燕明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自2016年3月18日至2020年10月13日间,因被动稀释和主动买卖公司股票,拥有权益的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由19.35%下降至12.43%,累计下降比例6.92%。而在持股比例减少达到5%时,池燕明未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停止买卖公司股票并及时编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就上述变化,豆神教育向《投资者网》解释称,"由被动稀释、主动增持、被动增加等原因引起的股权变动比例为2.16%,由主动减持原因造成的股权变动比例为4.76%。2016年3月18日至2020年7月14日,池总共发起三次股票减持计划,每次减持都及时披露了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减持进展公告及减持完成公告。在最近一次减持计划执行中,两次持股比例减少达到总股本1%时也及时披露了公告。但在2020年3月2日,按照被动稀释+主动减持合并计算,池总的持股比例较2016年3月18日减少达到总股本的5%时,应及时编制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然而,在计算权益变动比例时,由于时间较久远,相关工作人员遗漏了2016年被动稀释等因素造成的部分持股比例下降的情况。若只计算主动减持的部分(4.76%),池总并未达到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披露的标准。本次权益变动超过5%而未及时公告,不是主观的故意行为,而是无意的过失行为。"

简言之,是因为历时较久,相关工作人员漏算了"2016年被动稀释等因素造成的持股比例下降"的情况,属于"无意过失"。

然而,据豆神教育11月12日晚间公告,继实控人持续减持超5%之后,计划在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6月3日再次减持公司不超过868.3246万股。同日,CEO 窦昕宣布拟增持600万股且到1200万股。

豆神教育告诉《投资者网》,"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公司董事、CEO窦昕先生计划增持公司股票。控股股东、实控人池燕明先生计划减持,是出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支持战略事业'大语文'的持续发展等原因考虑。"

那么,被豆神教育重磅押注的"大语文"转型如何实现?

业务转型靠"双向刺激"?

一方面,豆神教育发布含业绩对赌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经营团队不停的"卖卖卖",完成业绩;另一方面,"降价"和促销吸引新学员"买买买",实现获客。

10月23日,豆神教育发布《2020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实施管理考核办法,宣布拟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等70人,授予限制性股票1875 万股(占公告发布时公司总股本的2.16%)。其中,现任豆神教育董事兼CEO窦昕将获得825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本次激励股票总数的44%(见表1)。

公开资料显示,为推动"大语文"业务发展,豆神教育此次实施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考核标准规定,公司业绩有2021、2022、2023三个年度归属期,每个归属期以 2019 年中文未来的业绩(4.38 亿元)为基数,每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0%、200%、350%。

这意味着,2021~2023 年"大语文"业务每年的营收应分别不低于 8.76亿、13.14亿、19.71 亿元,即未来四年营收的年化增长率达46%,以目前的增速来看,压力并不算小。

一位投资分析师向《投资者网》分享到,"业绩对赌虽为资本市场和企业运营常见操作,但对豆神教育来说,其经营尚未完成转型,完成对赌目标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和风险。"

而在营销获客方面,豆神教育告诉《投资者网》,"因为学员的需求不同,目前线上线下教学同步存在。为了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大语文的学习,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需求适时推出了新班型,如四项全能小王者、全新课程体系—大语文培优班。新班型推出初期,为了快速大量吸引用户,学费较其他班型有较大幅度下调。此外营销团队面向中小学员展开了一次大型的拼团优惠活动,3人成团99元获得原价770元大语文培优班8次课;9月开学季,公司也推出了一些低价课程,吸引新学员。"

学费下调、推出低价课营销获客,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学员增多、利润反降"。不过,豆神教育如何留住这些因"低价"引来的学员?后期能为豆神教育贡献多少的收入?还尚未可知。

股权激励的"甜枣"之下能否实现高规模业绩?豆神教育的"大语文"之路能否顺利转型?《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 豆神教育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