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生物12个交易日5次异常波动 深交所按住“疯牛”剑指“炒小炒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 2020-09-10 08:22:17 |

(经济观察)12个交易日5次异常波动 深交所按住“疯牛”剑指“炒小炒差”

从每股5.83元人民币到34.66元人民币,天山生物仅用了12个交易日,涨幅近500%,期间5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8日,深交所及时出手要求天山生物等三家公司停牌核查,9日,创业板指大跌4.8%逼近2500点。

天山生物此次停牌已是近期的“二进宫”,这家畜牧业上市企业是国内牛品种改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而现在监管部门再度按住了这只“疯牛”。

8月27日,天山生物就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被要求停牌核查,深交所9月2日发布其复牌公告,提醒投资者九大风险,其中包括缺乏业绩支撑、涉及刑事案件尚未结案、中国证监会对其调查仍在进行等。

深交所方面透露,9月2日复牌后,天山生物的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

具体表现在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二是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三是持股户数大幅增加,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多为1至3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深交所近期的核查行动是剑指“炒小炒差”的市场行为,而今天股市的表现也意味着创业板低价股的市场行情已经迎来监管冷水,未来行情可能将出现降温。

他进一步称,从监管部门而言,应该及时借助大数据分析,以此确认有无市场操纵问题,并及时披露核查结果,从而积极引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遏制因“炒小炒差”的投机操作而造成的“无序虚假繁荣”。

事实上,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首发企业上市以来,交易机制随之发生变化,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存量股票日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20%,创业板交投情绪被迅速点燃。9月8日,创业板成交额更是首次超越沪市。

在此过程中,以天山生物为代表的中低价股遭遇爆炒,对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统计,8月24日以来,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20只个股中,除沪光股份和派克新材外,其他均为创业板个股,其中天山生物、长方集团、天海防务、银邦股份、双林股份、豫金刚石均是股价翻倍。

与天山生物在9月8日同时被要求停牌核查的就有豫金刚石和长方集团,这两家公司股价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

深交所指出,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

近期大涨的低价股在9日出现“批量”跳水,安控科技跌停,华谊嘉信、嘉寓股份、吉艾科技等逼近跌停,板块内逾30股跌幅超15%,逾百股跌幅超10%。

“游资短炒创业板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股票,结果一定是‘先追涨、后杀跌’,最后的买单者也一定是参与博傻的小散。”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直言,投资者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并要学会用脚投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普通投资者应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远离绩差股、题材股。当前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过程中,应保持信心和耐心,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手段。

关键词: 深交所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