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两家公司发行破千亿 部分大公司发行平淡

来源:金融投资报 | 2020-08-06 09:14:52 |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爆棚,在权益类基金带动下,新基金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截止8月5 日,今年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6696亿元,远远超过2015年和2019 年两个发行大年全年的水平。但 121 家公司之间所分得的“蛋糕”大小差距明显,发行规模前13位的公司分去了一半的“蛋糕”,相当于1/10的公司分走了一半规模。部分较为老牌的大公司则在今年的发行市场上收获寥寥。

两家公司发行破千亿

数据显示,截止8月5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已达到16696亿元,而过去,只有在2015年大牛市以及2019年结构牛市行情下,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实现破万亿,具体发行规模数据分别为13253亿元和14263亿元。今年才过去仅8个多月,就已超过了这两个年份全年的发行水平。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不过,市场的热闹也是局部的,各家公司发行规模分化较大。大中型基金公司相对于小型公司、次新基金公司在发行市场上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大中型公司之间的分化也较为明显。

据统计,121家有新基金发行的公司中,发行规模排名前13名的公司合计发行了8305亿元,占市场发行总规模的近一半;发行规模前20名的公司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0400亿元。剩下的100家公司只能瓜分6000亿的“蛋糕”。

其中有2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发行规模破千亿,分别是汇添富和易方达,发行规模分别为1224亿元和1136亿元。此外,发行规模处于500亿元-1000亿元阵营的基金公司有6家,包括南方、鹏华、广发、富国、博时、华安,发行规模分别为879亿元、811亿元、637亿元、556亿元、510亿元、501亿元。华夏、银华发行规模超400亿,招商、景顺长城、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嘉实、大成的发行规模在300亿-400亿之间。

如果只考虑权益方向基金的发行规模,以指数型、股票型、混合型(不含偏债型)基金的规模之和来看,汇添富和易方达仍然是发行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权益类基金发行分别为963亿元和876亿元。鹏华、南方发行规模分别为641亿元和628亿元,排在第3和第4位。此后则是富国、华安、广发、华夏、交银施罗德,5家公司的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在300亿元-400亿元之间。

部分大公司发行平淡

对比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即便是行业内的大公司之间,今年以来发行规模的差距也较大。或许其中既有基金公司发行意愿上的不同,也受到管理能力、渠道等各方面的影响。

如权益实力较为出众的嘉实基金,其今年发行总规模和权益发行规模都在10名开外。建信基金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只有147亿元,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则只有75亿元,均在基金公司中排名30位上下,与过去几年其大公司的品牌形象有所差距,而其银行大股东的优势也似乎没有体现。

据银河证券统计,剔除首次募集新增规模,今年一季度,大多数基金份额被净申购,其中,股票基金净申购811.08亿份,混合基金净赎回528.89亿份;今年二季度,所有类型基金均是净赎回,其中股票基金净赎回1556.33亿份,混合基金净赎回646.98亿份。但今年新基金整体发行规模破万亿份,因此在今年上半年,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也极大地影响到了基金公司在业内的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

例如,据统计,截止去年年末,汇添富和广发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2851亿元和2651亿元,排名第4和第6位;到今年二季度末,两家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分别达到3500亿元和4026亿元,行业排名第6和第2位。其中广发基金还实现了老基金的规模增长。

建信基金在去年年末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1270亿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0位。今年二季度末,建信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1434亿元,行业排名第22位,排名下滑。而在2016-2018年年末,建信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均保持在行业前15位。

关键词: 新基金 发行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