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房市等问题,被宁波银保监局处以90万元罚款

来源:银行财眼 | 2020-07-10 09:53:16 |

7月9日,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宁波银保监局公布多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其中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房市等问题,被宁波银保监局处以90万元罚款,同时宁波银保监局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负责人给予纪律处分。

根据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国银行宁波分行此次受罚的违法违规事实有: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三项案由均与房地产市场相关,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因此被处以90万元罚款。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记者发现,银保监会办公厅曾于2019年8月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通知》显示,银保监会展开此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在于推进银行机构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规定,查处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着力推动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说明,该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全国32个参与房地产“一城一策”的重点城市,而宁波恰好在列。

此外,《通知》中还说明了该次专项检查的工作重点。例如,银保监会要求要关注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政策和监管规定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还要求关注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首付贷”、信用卡透支以及其他银行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情况,在对银行同业和表外业务的检查中则需要关注银行是否通过各种方式违规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而中国银行宁波分行此次三项违法违规事实均可以在上述工作重点中找到相关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0年,银保监会对于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依然保持着高度关注。在今年6月24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中,关于2020年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里也着重强调了“房住不炒”政策。

此外,在7月2日国新办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再次强调了银保监会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高度关注。“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王兆星如是说。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