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7月1日正式启用,数百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2020-07-08 10:01:21 |

7月1日19时58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今日正式启用,数百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

专业:分区办理 实现“进一门,找一人,了一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凤苑路14号(金凤佳园C组团),面积达1.64万平方米,分为A、B两栋办事大厅,共设置147个办事窗口,并充分发挥高新区“小政府、大服务”大部制优势,入驻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公安出入境、税务等11个部门,1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必进”。

据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政务服务中心秉承“科学政务、高新服务”的宗旨,坚持“小政府、大服务”理念,大力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区一体运作”的运行模式,全力打造审批规范、服务标准、措施便民、运作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单一功能向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升级,打造出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的“高新区样板”,让群众和企业“进一门,找一人,了一事”,真正诠释“高新效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高新区新的服务大厅突破传统功能布局,集中整合部门分区,按办事主体创新建设了“市民服务专区”和“企业服务专区”,两个专区事项均实行“一窗通办”,可无差别受理企业和市民高频事项。

据了解,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6月22日试运行以来,已接待企业和群众1100人次,办理事项350余件。

高效:“一件事一次办” 实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新的政务服务中心,以“一件事一次办好”为目标,于全市率先开发“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智能审批系统,按照“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全流程监督、多途径互动”服务模式,将企业和群众心中的“一件事情”,跨部门事项实现“并联审批”,多个办理环节汇聚成“一揽子事”,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办事效率。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服务中心还推出“政务+”服务,引入邮政快递、银行、公证处“一站式”多元化便民服务,让服务再“加速”。

政务服务中心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为市民朋友提供不动产查询、社保查询、营业执照打印、智能文件柜等7类智能政务设备,开启政务服务“云时代”。

除了设施、功能的优化,在服务管理方面也将全面升级。制定严格的人员规范管理机制,培养高新区政务服务全科人才,提供“多渠道、无差别、精准化、高品质、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实现“专业人办专业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只要是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具体范围包括曾家镇、白市驿镇、走马镇、含谷镇、巴福镇、金凤镇、石板镇、西永街道、虎溪街道、香炉山街道、西永微电园(不含L分区文旅城项目)以及市人民政府依法明确的其他区域等,都是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

现场:市民为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点赞

走进重庆高新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内部,时尚大气的指示牌、宽敞明亮的休息区、整齐排列的24小时自助办理区、温馨的母婴室,这座现代化办事大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楼门口处的总服务台,市民业务办理有关的问题都可以先在这里询问,在叫号机上进行取号自动预约,并按照业务办理类型进行有效分流,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

在一楼大厅中央位置,有一片开阔的区域,舒适的沙发整齐摆放。这里是新增的市民休息区,每两个沙发中间都有电源插口和USB接口,市民来办事时可以在这休息、给手机电脑充电。除了业务办理区域,每层楼还配备有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和直、扶电梯等配套设施,尽显人文关怀。

办事窗口前,每一位工作人员旁边都会有一个多媒体终端设备,设备屏幕上会同步显示办事群众所办理业务的流程及所需材料,让市民对业务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办事群众还可以给工作人员的服务打分,该服务终端设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在便民自助服务区,市民可通过终端机全过程自助办理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包含社保业务、税务发票申领、不动产查询、营业执照打印、不动产档案查询、公安出入境办理等业务,极大的方便了居民群众,实现了涉及自然人的政务服务事项“全天候”自助办理。

市民张先生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说:“今天很荣幸能成为第一批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格局设置得也很合理,也很温馨。设施设备给人感觉很先进、很智能化。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的服务很贴心,态度非常好,为高新区点赞。”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全面提升。全力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秒批”、电子卡包应用共享;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首席服务官、帮办代办、容缺预审查、并联审批、审管互动等服务模式,为推动审批服务“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办理,营造高新区优质营商环境而不懈努力。

关键词: 政务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