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别国债个人如何购买特别国债?收益如何?发售首日

来源: 湖北日报 | 2020-06-22 09:17:56 |

“我今天在手机银行里面买了一些特别国债,一方面为国家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另一方面也作为个人一项稳健的理财手段。”6月19日,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的李女士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当天上午10时起,财政部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二期)开始发售,这是中国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

个人如何购买特别国债?收益如何?发售首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工农建招等银行可购买

“购买国债,利国利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在工商银行一份特别国债发售海报上,记者看到该行向广大客户提示,6月19日10时至16时30分,在营业网点柜面、网银、手机银行均可购买。根据公告,5年期的抗疫特别国债(一期)票面利率为2.41%,7年期的抗疫特别国债(二期)票面利率为2.71%。

此前财政部发布信息,首批抗疫特别国债规模1700亿元,一、二期抗疫特别国债共1000亿元于6月18日招标,三期抗疫特别国债700亿元于6月23日招标。一、二期抗疫特别国债仅6月19日当天发售,6月23日上市流通。10年期的三期特别国债在6月24日发售,票面利率预计与7年期相差不大。

与一般记账式国债相同,抗疫特别国债不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还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上市流通。个人投资者可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参与抗疫特别国债分销和交易。

根据财政部的信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代理发售此次特别国债。当天,记者在农行“掌上银行”手机APP中看到,进入“债市宝”页面,即可购买“20抗疫国债01”,代码为“2000001”,债券面值100元,最低认购单位为一份,认购份数按整数倍递增,不设认购上限。

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用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据了解,湖北省、武汉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国债资金使用上会有所倾斜。

特别国债当天发售后,还能投资交易吗?据了解,与一般记账式国债相同,抗疫特别国债不可提前兑取,但可在二级市场交易,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波动,盈亏由投资者自负。也就是说,在债券期限内随时可通过银行、证券公司等渠道进行买卖,交易价格随行就市。

从特别国债票面利率来看,收益要高于银行活期存款或者一年期以下的定期存款利率,目前银行活期利率0.35%,大部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到2%。即便跟目前市场上一些货币基金相比,特别国债收益率也有一定优势,目前很多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到2%。本地银行专业理财人士表示,特别国债由中央政府发行,是无风险的最高级别的债券,对于追求安全性和收益性相结合的投资者来说,是较合适的理财品种。

(张阳春)

关键词: 抗疫特别国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