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要闻 > 2019-08-28 17:41:37

里拉暴跌之际土耳其奢侈品抢购潮会重演吗?

原价两万块的LV包包,现在全场20元。”这当然是夸张说法。去年8月10日,土耳其货币里拉直线跳水,大跌近20%,土耳其的奢侈品开始“统统打折”遭遇抢购。而错失了当时这一波“大捡漏”的人,也许上周五开始蠢蠢欲动了,因为当日摩根大通在里拉暴跌同时,发布看空土耳其里拉报告,导致里拉兑美元的跌幅加速扩大,盘中一度超过6.5%,创下去年8月该国货币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那么,里拉暴跌之际,土耳其奢侈品抢购潮会重演吗?

去年奢侈品 “论筐”买

让我们回到去年8月的土耳其。

在伊斯坦布尔的香奈儿专门店购买一款香奈儿经典的复古相机包需要1.85万里拉,放在2018年7月底,这一价格相当于3700多美元,与香奈儿欧洲官网的售价几乎一样。过了10几天,由于里拉贬值,1.85万里拉仅相当于2877美元,也就是说,香奈儿包包打了75折。

2018年8月11日,里拉崩盘的第二天开始,伊斯坦布尔的两个购物中心Istinye Park和Zorlu外就排满了等着购物的外国人,他们挤在LV、香奈儿和爱马仕等店铺外。其中,大部分顾客来自阿拉伯地区和中国等亚洲国家,也有部分欧洲人,但几乎没有一个土耳其人。

在这次大规模“捡漏”中,奢侈品消费能力全球闻名的中国买家也不甘人后,据称买包都是“论筐”的。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是中国的“土耳其旅游年”,中国赴土游客人数几乎是去年两倍。“去年8月,土耳其简直是中国游客和代购的天堂,我团里的游客买起包包来都是好几个好几个的,毫不手软。还有一些代购,买起来更疯狂。” 不过,这一现象并没有持续太久,多家奢侈品店开始提价或要求消费者直接用美元或欧元结算。

里拉兑美元今年再度暴跌

其实,近一年来,里拉都呈现疲软状态,从去年1月1日至今,里拉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近35%,今年以来跌幅超过8%,表明土耳其仍然未从去年的新兴市场危机中走出来。

上周五,土耳其央行宣布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里拉继续暴跌,暂停期限未定。但里拉仍然大幅度崩溃,里拉兑美元的汇率一度下跌超过2%,而就在里拉暴跌同时,摩根大通发布看空土耳其里拉报告,认为在土耳其地方选举后,里拉将会面临贬值风险,建议投资者做多美元/里拉。另外,摩根大通还指出土耳其的外汇储备正在下降,建议出售里拉。此后,里拉兑美元跌幅加速扩大,盘中一度超过6.5%,创下8月该国货币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摩根大通看空里拉报告让土耳其官方大为愤怒,次日,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和资本市场监管机构CMB火速应对,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在官方放大招反击下,昨日亚市盘中,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大幅反弹近3%,收复上周五近半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里拉在上周五摩根大通看空报告出现前就急剧下跌,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土耳其央行的暂停回购标售宣布,二是投资者对土耳其债务违约存在担忧。新兴市场国家纷纷离场。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认为,虽然近一年来,里拉都呈现出疲软的态势,但这次暴跌的确是今年以来里拉遭遇的最大危机,“土耳其奢侈品抢购,除了一方面跟土耳其经济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有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对土耳其经济施压,来迫使埃尔多安政府来做出调整。”

那么,未来里拉会怎么走,有没有可能再出现去年的奢侈品“抢购潮”?徐阳表示:“在一段时间内,里拉走稳还需要一些新的因素,近期土耳其的经济要改善可能比较难。事实上,里拉贬值,不是近期才有的情况,近一年来,里拉一直在贬值,有一段时间贬值甚至超过20%。不过,土耳其也在反击,今天日内回升近3%。我们认为,近三个月之内,不太可能再出现‘抢购潮’。”

众所周知,任何事物都有两面。随着货币汇率暴跌,超过8000万土耳其人财富瞬间大幅缩水,赢家却是伊斯坦布尔Istinye Park购物中心购买奢侈品的外国人。

在湛蓝的天空下,在喧闹的露天购物中心,这些外国人正在排队等待购买世界上的奢侈品——路易威登、香奈儿和爱马仕等。突然之间,所提供的商品按外国货币来算,真的是便宜太多了。

“土耳其现在是世界上购物最便宜的地方!”22岁的Orhan说道,他在路易威登门店外的地方占据一席之地,为在其他地方购物的一对中国夫妇排队。

香奈儿门店的街道上,在紧闭玻璃门外排队半小时等待的奖品可能是“经典香奈儿相机包”:只要18,500里拉,售价相当于2,877美元,比起欧洲香奈儿在线网站上售价3,700美元,折扣近25%。

在商店内部,顾客们不停地询问价格,用iPhone手机将其转换成欧元和美元的最新价格。很难跟上:在过去的三周里,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了27%——仅在上周就下跌了21%。截至周一上午9点45分,里拉兑换美元汇率已经再次下跌5.3%至6.7935。

事实上,所有在外面排队的人几乎都是阿拉伯和亚洲游客,其中掺杂一些欧洲人。土耳其买家几乎没看到。

35岁的卡森是一位在伊斯坦布尔从事电信工作的中国人,他说:“我们在土耳其挣美元并用里拉买东西。”他拒绝透露全名,“从长远来看,对于公司而言,这不好,对当地人来说也不好,他们饱受到货币的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