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金融 > 2019-08-05 16:52:23

现代产业体系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9%

据成都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四川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审定,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总值7702.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2%(下同),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9、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6.90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113.83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391.64亿元,增长9.0%。三次产业比为2.6:40.4:57.0。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成都市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加快构建“5+5+1”现代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17个产业生态圈,精准定位66个产业功能区,健全“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对接机制,实现产业功能区错位协同发展。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605.57亿元,同比增长8.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9个月维持在8%以上。特色产业运行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中,八大特色产业增加值增长8.9%,其中石化、冶金、机械、电子信息分别增长39.3%、13.8%、12.5%、12.4%。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9%、21.0%、37.5%。重点企业支撑有力,30户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56.3%。新兴工业产品产量不断增长,城市轨道车辆、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分别增长2.4倍、1.0倍、52.1%。

服务业发展稳中有升。服务业成为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上半年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规上服务业较快增长,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发展较快,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2.0%、21.3%、14.8%。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09.3亿元,增长13.6%。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研究与实验发展分别增长39.8%、21.1%、32.4%。重点企业较快发展,占比近6成的前30强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7.7%。

农业生产基本平稳。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产业体系稳定发展。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30.7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18万亩。经济作物稳定增产,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增长6.0%,产量增长6.4%。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全市乡村振兴项目开工409个,完成投资346.6亿元。

7月24日,河南省对外开放大会在郑州举行,奏响了河南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铮铮号角。郑州正在做强“脊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工业强市的道路上全力跑出“加速度”。

积极加大开放力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河南郑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郑州市积极加大开放力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首先,郑州加快构建“5+5”先进制造业体系,做强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5个千亿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智能传感器、5G及北斗应用、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5个新兴产业。未来,郑州要加快提升产业能级,2019年,力争建成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两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新材料向3000亿级、铝及铝精深加工和现代食品向2000亿级迈进。加快制造业高端化转型,积极建设全国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和推广应用先行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数字经济区域总部和创新中心集群、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中西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全国5G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中西部软件服务产业基地,努力创建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其次,郑州将深入推进“三大改造”,强化制造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制造业创新融合发展水平,做强制造业企业实体。

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唱响“郑州制造”品牌

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说,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宇通客车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近几年,宇通不断加大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的研发力度,提出新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当地民众出行。“可以说,宇通在海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未来,宇通客车将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努力拓展海外市场,把宇通品牌打造得更加靓丽。”据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累计出口已超过 64000辆,成为国际客车主流供应商之一。

思念食品CEO王鹏认为,现代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提升和创新,更离不开开放型经济政策。思念食品成立22年来,一直不断提升科研投入与开放程度,在原料应用基础研究、智能化设备,以及新产品、新口味的研发等领域,与国际上众多智能装备制造和产业信息化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共享。截至目前,思念系列产品已经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说,绿色中原集团先后在郑州市惠济区、安阳汤阴产业集聚区、周口西华县建设日产300吨规模工厂化无公害芽苗菜食品产业园三个。2014年,绿色中原通过走出去,与荥阳市政府合作,先后建成了古柏渡穿黄旅游景区、丰乐樱花园和丰乐草原花海景区。

发挥“四条丝路”优势加大高水平开放力度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东辉表示,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引擎,郑州市要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撑,努力把郑州打造成河南参与全球竞争、集聚高端资源的战略平台。“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是开放发展理念,把这些优势充分利用好,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开放优势,优化经济结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对外开放格局。”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喻新安说,郑州要打造全国经济增长中心,产业必须有竞争力。近年来,郑州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作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因此,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就要加大高水平开放力度,凝聚高端资源,发挥“四条丝路”并进的优势,提升郑州在全球城市网络的节点地位,要坚持引资引智引技,让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直接动力,壮大郑州主导产业。“郑州还要更新观念,克服长期以来的内陆意识,不断地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打造智慧城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