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金融 > 2019-08-02 17:38:33

互联网转型是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主向以人为中心的转变

每个传统企业面对的问题都不同,互联网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如何转型?转型成什么?各有各的做法和答案。有一点是共同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它带来了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变,这已经是共识。

因此,只有适应新的生态环境,遵守游戏规则或生存规则,按其规则去运营,才能免于淘汰。

以我熟悉的某个快消品行业为例,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就是弄个企业网站,

然后开网店;淘宝、天猫、京东,

要么就是日常使用微信、钉钉等作为社交或工作的工具。

对他们来说,拍短视频,不过是多了一种打广告的手段。

如果他们线上发力,首先冲击的,是线下的经销商体系。

要不要开网店?怎么规范线上线下的价格?如何避免冲突?如何防止倒货窜货?

等刻他们稍稍理出头绪,发现开店的流量红利己过。

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启,就连网店的流量也被瓜分。大量的网店获客成本远高于线下实体店。

于是,本来在他们眼里就微不足道的网店销量,现在形同鸡肋。

新的运营模式,离这些传统企业很远。

当竞争对手在新的理念和运营方式上发力,他们原以为可以观望的现状,危机顿现。

这是一种普遍现象。很多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么面对变化坐以待毙,要么束手无策。

改变这种现状,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

1.观念问题

互联网转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兴起,最大的观念转变是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主向以人为中心的转变。

许多传统企业眼里,只有产品。当产品同质化,产品过剩。他们自以为的优势实际已经发生变化。

许多传统企业,诸如同仁堂,海尔,万科,唯品会等等,都纷纷调整战略,开展社交电商或社群运营。

京东也刚刚宣布投十亿进入社交电商。

转变观念,是大势所趋。但对于大量的中小企业而言,却是举步维艰。

2.如何实现?

每个传统企业都应当有两个运营部门。一方面优化现有的运营体系,另一个结合市场变化紧跟互联网的发展步伐。

以上述快消品企业为例,他们传统的营销网络本身有着互联网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比如说业务员,每个人手里都掌握着大量的、本地化的B端客户,他们本身既可以是社群组织者,

也可以是覆盖面很广的团队长。

只要有相应的供应链支持,在传统单一业务的基础上,有天然的互联网转型升级。

同样,整个企业,从传统的生产供应转变为服务商,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实践中,在快消市场上活跃着一批既是老板、又同时是业务员的人,他们采用合伙制的方式,通过深耕的客情服务,与整个区域的店铺形成牢固合作,从而直接操控了终端。

表面上看,他们依然采用的传统的狼性运营方式,实际上,他们才是互联网形势下,真正以人为中心、通过建立信任,不仅达成交易,而且操控市场。

如果这些人能加深社群运营,能掌握裂变思维及方法,本身就是传统企业转型最好、最有力的注解。

去年靠甩卖主业实现净增长的国农科技,今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立住了脚跟。

7月12日,国农科技(000004.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0万至-160.00万,同比变动-220.98%至-180.65%,主要变动原因为:投资广州火舞软件产生的投资亏损,广州火舞新游戏处于推广阶段;控股子公司广州国科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自去年出售生物医药资产后,国农科技仅留存了体量微小的互联网游戏和投资业务,而此番收购北京智游网安控制权,从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跨界至移动应用安全,这对企业的管理水平,风险抵抗能力,对新领域市场的把握程度等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因此,其转型面临不小挑战。”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变卖资产后亏损收窄

“此次亏损还算收窄的。” 针对近期国农科技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一位投资者直言。

2019年一季度,国农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加4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01万元,同比增加15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452.21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9.5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37元。

若从近三年来看,国农科技2016年至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8亿元、1.39亿元和3.6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8.82%、-51.82%、164.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584.51万元、-300.92万元、-2300.58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731.22%、-118.99%、-664.51%。

因此,今年上半年虽然延续了亏损态势,但相比而言,亏损金额有所减弱。当然,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公司不断“减轻负担”。

今年一季度时,国农科技表示,母公司在原计算过程中对出售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未计提企业所得税,本次业绩修正为公司对上述投资收益计提企业所得税所致。

去年11月28 日,国农科技以7298.85万元的价格,出售了其占总营收超九成的医药业务山东华泰50%的股权。

变卖资产后,国农科技虽然整体业绩有所好转,但2017年至今,国农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1991 年就在深交所上市,有着三十年发展历史的国农科技,早年曾与万科、平安银行等企业同时上市成为深交所老五股之一,国农医药一开始主营业务为汽车产业,其后扩大至生物医药,而随着把医药及房地产业务抛弃之后,公司则选择了向互联网领域的转型。

早在2016年,国农科技曾触手伸向互联网游戏行业,但业绩贡献颇小。今年6月21日,国农科技宣布,购买智游网安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2.81亿元,增值率为849.94%,交易溢价接近8.5倍。同时,承诺今年标的公司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2019年—2020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7亿元;未来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59亿元。

而这次溢价8.5倍重金收购智游网安100%股权则表明:国农科技开始正式布局移动互联网产业。

“收编智游网安,意在重整旗下业务,未来经营业绩变动,更需要看行业政策转向,第一季度投资收益大增不具有可持续性,经营业绩增长、行业政策回暖才是未来业绩实质性回暖的关键所在。”独立财经评论员郭世亮向《投资者网》表示。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智游网安公司主要业务为移动信息安全软件或系统的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最近两年,智游网安业务快速发展,盈利水平逐年提升。财务数据显示,2017 年度、2018 年度、2019 年1至3 月,智游网安确认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57.48万元、1.27亿元、327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048万、5689万、603万。

由此计算,截至今年3月低,标的公司完成业绩为6.7%,而距今年最低9000万元目标仍存较大差距。

同样,从智游网安惊人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来看,国农科技下半年业绩或将承压。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底智游网安的应收账款数额为6385万元,2018年升至1.02亿元,同比增长60.37%,2019年第一季度末国农科技应收账款更是持续攀升高达1.32亿元,面对高额的应收账款,国农科技若未来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则将对公司财务影响较大。

“从企业优势来看,由于国农科技原来是做生物医药的公司,现在跨界转型至移动互联网行业,整体来看优势较小,但因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未来整体发展机遇较大,所以这次国农科技盯准移动互联网行业,试图通过寻求一些企业进行收购或合作等方式,提升自己公司业务布局,这对国农科技而言,也是一场机遇。”资深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

梁振鹏指出,国农科技此次收购的智游网安为B2B行业,主要是为移动互联网领域提供安全服务,比如:旗下的核心品牌爱加密等。但细分至安全防护领域,智游网安与腾讯御等巨头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距。但其实当下大部分的传统行业都在向移动互联网行业转型,或者说是紧密的拥抱移动互联网,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非常令用户,尤其是企业用户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的信息移动安全。而爱加密产品,本身来说是为企业提供移动信息安全加密服务的,所以说未来还是具备一定的优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相关文章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