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4个项目入选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

来源:青岛高新区 | 2023-03-30 14:28:27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青岛市科技局公示了2023年度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生命健康领域—应急公关)拟支持项目名单,共4个项目入选,均来自青岛高新区。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通过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以康养为特色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在此次入选的项目中,青岛健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呼吸系统感染分泌物排出设备的研发及产品化”项目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引发的中小气道内分泌物难以有效排出的问题,研发了可精准有效控制高频振动能量输出以实现分泌物有效排出的治疗设备,同时产品针对不同体型、年龄、体质患者,优化能量传递结构,提升治疗效果,实现精准化治疗,并进行临床推广应用。青岛中医药科学院“防治康一体化的病毒感染中药复方开发与应用”项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新冠)高度变异、致病性复杂和特异性治疗药物缺乏的现状,结合中医临床病证特点,建立符合中医药理论及对新冠病毒生命全周期的高通量体外筛选平台,应用于新冠感染预防、治疗、康复等一体化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发,并进行临床推广应用。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人机共存远紫外新冠病毒消杀产品开发及应用”项目,针对传统新冠病毒消杀方式消毒持续性低、消杀时间长、无法在有人存在情况下实时消杀等缺点,通过对222纳米光源相关关键技术研究,形成无害化人机共存式远紫外新冠消杀产品,在公共卫生、交通运输等场所进行推广应用。东立信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基于高密度弥散等离子体协同消杀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空气消毒净化设备存在的人机共存状态下不对物表起作用、能耗高、致病微生物消杀率低、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通过应用高密度弥散等离子体发生技术、滤网高效抗菌季铵盐涂层和纳米催化剂制备等技术,能有效提高密闭空间内环境及空气质量,更大程度地保障人员健康及舒适度。

下一步,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将继续组织开展青岛市科技惠民专项等科技项目的培育工作,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支持和引导企业承担更多国家和地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加快“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青岛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