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消费热潮提振中国经济 讯息

来源:央视网 | 2023-05-05 12:30:09 |


【资料图】

2023·劳动节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需求强劲恢复,消费供给丰富多样。供需相互促进形成消费热潮,彰显出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和韧性,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五天时间,近3亿人出行,激发出蓬勃的消费活力。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假期里,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21.4%和87.6%,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上海全市线下线上消费额达到589.4亿元,湖北、河南、重庆等地重点零售业销售额均实现同比20%左右的增长。

.旺盛需求牵引消费供给蓬勃发展。各地因地制宜扩内需,营造多元化消费新场景。浙江杭州把亚运元素、数智化体验融入体育馆、市集等场所,提升互动感。江苏通过省市县联动,合力打造消费集聚区。北京这家购物中心则把九成空间都留给了实景游戏、手作玩具体验等新型消费空间,假期客流量突破4万人。在河北正定,一列穿梭在林地里的小火车把乡村旅游、特色餐饮、非遗项目串联在了一起。

.供需相互促进,推动经济良性循环。数据显示,服务业用工需求持续增长,市集规划师、民宿管家、宴会服务定制师等成为新晋热门职业。农商文旅加速产业融合,围绕烧烤、熊猫等标签打造的特色消费链条,带动农业观光、文创制造、展览演出等相关行业恢复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4%,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