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站核心枢纽建成什么样 4家城市设计国际方案今起公开展示|消息

来源:北方网 | 2023-02-28 10:32:34 |


(相关资料图)

.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市规划资源局和西青区政府联合组织召开天津南站核心枢纽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终期评审会,专家评审团对由国内外4家设计联合体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包括日本日设联合体、中国香港凯达环球联合体、英国查普门泰勒联合体和美国SOM联合体。征集成果今起至3月26日在市规划展览馆公开展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

.  根据天开高教科技园“一核两翼”的规划布局,天津南站地区作为西翼拓展区的核心产业创新引擎及区域交通门户,承载吸引区域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和企业入驻等核心功能。此次国际方案征集,致力于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支点,立足于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功能,最终实现将南站地区建设成为“津雄门户、科创高地、活力新城”的整体发展定位。

.  天津南站是京沪高速铁路的中间站,站场规模为2台6线,是中国铁路第一个高架车站,也是京沪高铁正线北段唯一一座“站桥合一”结构的高架车站。目前,天津南站客流不断提升,京沪线成为京津交通的便捷通道,到天津西部城区及滨海新区的客流集中在天津南站上下车,作用更加凸显。

.  在新批准的京津冀铁路枢纽规划总图和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天津南站在既有京沪高铁线的基础上,未来规划新增京雄、津沧城际线路,规模达到8台18线,还将预留京沪磁悬浮线路和车站位置。在轨道交通方面,在既有M3地铁线的基础上,规划新增M2线(曹庄至南站段)、M11线和市域轨道津静线(机场线),实现与京津冀主要城市联通的一小时交通圈和京津雄核心区间半小时通达,天津南站将成为天津面向京津冀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门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